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全球航班追踪行动

    2014年6月18日,国际民航组织第202届理事会第4次会议审议了全球航班飞行追踪多学科特别会议结果和秘书处开展的行动。
    2014年3月8日发生马航MH370航班失踪后,国际民航组织于2014年5月12日至13日在蒙特利尔举行了全球航班飞行追踪多学科特别会议,就全球追踪航班的近期优先事项达成共识,并提出了近期、中期和远期工作建议。
    多学科特别会议认为,应将全球追踪航班作为优先事项,以便尽早通知并应对航班飞行不正常行为;制定追踪航班飞行的运行概念草案,包括飞行追踪目标的明确定义,确保信息及时提供给正确人员以支持搜寻和援救、找回及事故调查活动以及所有利害攸关方的作用和责任;在国际民航组织框架下,通过航空器追踪任务组(ATTF)解决航班飞行追踪的近期需求;建立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短期联合咨询小组以支持全球追踪做法;鼓励航空公司尽可能利用现有设备和程序,在等待航空器追踪任务组结果之前支持航班飞行追踪;国际民航组织与任务工作组合作,根据现有航班飞行追踪最佳做法制定指导材料。
    多学科特别会议建议国际民航组织近期开展如下工作:向2015年2月在国际民航组织总部举行的高级别安全会议提交运行的最后高层次概念;增加关于搜寻与援救的资源配置,以便提高跨国家和地区界限的有效性;同搜寻与援救专家人才库合作,确定并解决在实施附件12《搜寻与救援》现行规定中运行搜救方面的挑战,并向各国提供援助,包括协助设定中期和远期优先事项;促进分享从最近出现事故国家所吸取的经验和教训,航班飞行追踪可能会便利所有其他国家的搜寻和援救工作;鼓励各国定期开展涉及航空公司运营中心、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和救援协调中心的实际演练,以测试并验证以综合方式应对并协调不正常飞行行为情况的能力。
    多学科特别会议建议国际民航组织中期开展如下工作:采用多学科方法制定关于航班飞行追踪基于性能的规定,以支持为搜寻与援救和事故调查目的及时找到事故地点,并保持足够灵活以适应地区需求以及与运行情况相称;鼓励各国和国际电信联盟尽早采取行动,在确定出现航空需求时提供必要的频谱分配,包括用于生命安全航空服务的卫星和广播服务的频谱,鼓励国际电信联盟将此列入国际电联2015年世界无线电大会议程;请国际卫星搜寻和援救系统在其方案内并与业界合作,继续调查提高应急定位发射机的可靠性和实用性,尤其是在遇险情况对航班追踪。
    多学科特别会议还建议国际民航组织作为长期目标,与国际电信联盟协调工作,为飞行情报远程存储的相关网络通信制定航空要求。
    国际民航组织空中航行局局长南希表示,国际民航组织秘书处已为此成立了特别工作组,由空管要求和性能专家组主席、空管运行专家组主席、运行专家组主席、飞行记录器专家组主席、运行数据链专家组主席、法国和澳大利亚搜寻和救援主管、中国、冰岛、爱尔兰的空中航行委员以及航行局专家等11人组成,研究提出了初步的航班追踪运行概念并已向航空器追踪任务组做了通报,争取在2014年10月前,与航空器追踪任务组共同努力,形成向2015年2月高级别安全会议提交的工作文件,从而启动国际标准的制定程序。
    此外,2014年5月26日,国际电联应马来西亚政府要求召开了特别会议,讨论了制定实时监控飞行数据的“航空云”国际标准,确定了5项工作任务:第一,由国际民航组织研究实时监控飞行数据和识别最低要求的运行需求;第二,由国际民航组织确定包括通信在内的运行概念,并与国际电联合作确定必要的频谱要求等电信标准;第三,由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电联与业界共同评估相关成本影响,寻求适当商业模式来确保成本效益;第四,由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电联合作制定必要的标准、政策和规章,包括保护飞行数据、信息安全和隐私,使用飞行数据,实时监控飞行数据的航空云数据的所有权等;第五,制定和实施事件和决策会议路线图等。
    理事会同意多学科特别会议的结论和各项建议,支持国际民航组织秘书处所采取的行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