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进展报告

    2015年3月2日,国际民航组织第204届理事会第4次会议听取了秘书长关于实施国际民航组织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USOAP CMA)的报告。
    自2006年至2014年底,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已查明全球32个国家共有53项重大安全关切。其中,通过相关国家采取立即行动(在15天内)解决了9项重大安全关切,并通过采取纠正行动解决了30项重大安全关切。目前,还有14项未解决的重大安全关切,牵涉到12个国家(有两个国家具有多于1项未解决的重大安全关切)。
    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自2013年1月全面实施后,各项工作取得了进展:
    一、在线框架(OLF)
    国际民航组织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在线框架,网址为http://www.icao.int/usoap,是以互动和实时形式开展和追踪持续监测做法活动的主要平台。国际民航组织通过在线框架持续监测、评价和报告各国与安全有关的信息和文件,并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有效管理。各国通过在线框架更新信息,准备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各项活动。
    二、访谈问题(PQ)
    国际民航组织根据各项规定和公约附件的最新变化,修改了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访谈问题,改进了访谈问题的内容和参考文件,包括与附件19-《安全管理》规定有关的新的访谈问题。更新后的整套访谈问题于2015年1月1日起适用,并已通过在线框架公布。目前,国际民航组织要求有效实施(EI)率高于60%的国家参照关于附件19各项规定的访谈问题开展自我评估,并鼓励使用国际民航组织综合安全趋势分析和报告系统(SPACE)的在线工具,做国家安全方案差距分析。国际民航组织也鼓励其他国家在本国安全方案成熟后也开展自我评估和差距分析。关于附件19新的访谈问题将于2016年1月1日起适用于审计。国际民航组织将根据对公约各附件、标准和建议措施及指导材料的修订,对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访谈问题进行定期更新。
    三、异地核实
    异地核实是指在不进行审计或核实访问(ICVM)等现场活动的情况下,评估、核实一成员国为处理在相关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而实施的纠正行动计划(CAP)。《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手册》(Doc 9735号文件)第3.2.5、7.5、7.6、7.7和7.8节概述了与异地核实活动有关的进一步详细情况。
    四、强制信息要求(MIR)
    国际民航组织可向某成员国发出强制信息要求,索取审查及核实所需的信息或文件。如该成员国不通过完整、相关、及时的信息做出响应,国际民航组织便可能生成一项调查发现的问题,甚至形成一项重大安全关切。《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手册》第2.11节概述了关于签发强制信息要求的进一步信息。
    五、重大安全关切(SSC)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第38届大会决定,国际民航组织于2014年1月开始与公众共享重大安全关切信息。目前,国际民航组织已把未解决的重大安全关切登载到公共网站(http://www.icao.int/safety/Pages/USOAP-Results.aspx )。

    六、更新指导材料
    《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手册》已更新到第四版,内容包含了关于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及相关活动发展的新材料、概念和方法的重大改进及最新情况,以及国际民航组织总部与地区办事处之间就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进行互动的详细情况。
    七、开发新模块
    针对人员执照颁发和培训的审计,国际民航组织开发、测试并全面推行了计算机培训新模块。针对基本航空立法、民用航空规章、民航组织机构的审计,国际民航组织开发了两个模块,并于2015年1月全面实施。
    八、质量管理体系(QMS)
    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质量管理体系(QMS)于2014年9月通过了全系统的重新认证审计,以确保持续符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9001:2008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重新认证的范围包括:收集、处理和共享安全监督信息;开展持续监测活动;为加强全球航空安全提供安全培训和研讨会。作为质量管理体系的一部分,国际民航组织制定并更新了支助持续监测做法过程和活动的指导材料及文件,以便界定审计员和主题事项专家开展的各项任务并使之标准化。通过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质量管理体系,国际民航组织从各成员国收集对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活动的满意度数据。2014年,各国对持续监测做法活动的整体满意率为87%。
    2015年,国际民航组织计划开展的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活动包括10次审计、15次核实访问、15次异地核实,以及两次地区研讨会和讲习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