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进展报告

  2015年6月8日,国际民航组织第205届理事会第1次会议听取了秘书长关于实施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USAP CMA)的报告。

  第197届理事会会议于2012年10月批准了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该持续监测做法既包含持续监测又包含基于风险的做法。2014年底,国际民航组织完成了向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过渡,目前正在实施新的做法。

  一、向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过渡期间完成的活动 

  1、拟定了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规程问题(PQ),以便提高准确性、处理对附件17《安保》最新修订中的新标准以及附件9《简化手续》中与安保有关的标准,并改进审计进程的总体结构和流程;

  2、开发并使用了两项新的审计软件程序:即审计管理员协助筹备访问并编写审计报告,以及在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活动实施阶段使用的单独程序。这些工具各具功能,并将在今后不断改进;

  3、全面更新了普遍安保审计计划关于附件17标准和附件9与安保有关标准的遵守情况检查单(CC),并制定了新的国家航空安保活动调查问卷(SASAQ),以便用来准备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各项活动;

  4、为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活动拟定了一个新的报告格式;

  5、开发了一个新系统,为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调查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做出优先安排;

  6、制定了新的纠正行动计划(CAP)模板,加强功效,便利各国使用;

  7、制定并实施了对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活动进行优先排序和时间安排的方法;

  8、初步审查和更新了普遍安保审计计划的所有相关手册;

  9、在国际民航组织所有地区举办了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熟悉情况研讨会、讲习班,来自90个国家的293名与会者出席了这些研讨会、讲习班;

  10、在国际民航组织所有地区开办了审计员培训课程,其中包括对审计员的首次认证以及对现任审计员的重新认证。总计有来自62个国家的129名审计员得到了参加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活动的认证或重新认证。此外,来自总部和地区办事处的16名国际民航组织官员被认证或重新认证为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审计员;

  11、编写分发了拟在国际民航组织与所有成员国之间签署的有关实施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通用谅解备忘录。截至2015年4月21日,已有44个国家签署了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谅解备忘录。

  国际民航组织已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在土耳其开展了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审计,对新方法和工具进行了检测,并做了改进。

  二、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实施    国际民航组织已于2014年8月14日向各国分发了2015年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活动的初步时间表。根据安排,将进行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26项活动,其中包括 17 项现场审计和9项基于文件的审计。与普遍安保审计计划第一轮和第二轮审计的情况相同,能否顺利实施和完成年度时间安排,仍取决于各成员国。

  

  此外,国际民航组织已分别在巴黎和蒙特利尔举办了两次审计员培训课程,并在埃及开罗举办了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最终地区研讨会。应南美地区成员国的请求,国际民航组织于2015年7月在秘鲁利马举办了一次额外的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研讨会。国际民航组织曾于2015年2月顺利完成了对欧洲委员会民用航空安保检查系统的评估。随着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方法和程序在今年年内的进一步改进,预计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活动数量将在2016年有所提高,并且将向所有国家提供对审计结果的相关详细分析。

  国际民航组织通过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活动,将为航空安保援助效绩指标收集必要的信息。

  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规程问题、国家航空安保活动调查问卷以及遵守情况检查单,已登载在普遍安保审计计划的安全网站。国际民航组织鼓励各成员国利用这些工具开展自我评估,并为普遍安保审计计划持续监测做法的定期活动做好准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