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修订国际标准-航空器适航性

  2016年3月2日,国际民航组织第207届理事会第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附件附件8-《航空器适航性》第105次修订的提案。

  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报告:

  1、关于使用增强型全球跑道道面状况报告格式来评估和报告跑道表面状况的修订。为了以标准化的方式报告跑道表面状况,以便飞行机组可以准确地确定飞机的起飞和着陆性能,新增了增强型全球跑道道面状况报告格式。

  2、有关安全管理的修订。由于附件19安全管理体系(SMS)的标准和建议措施(SARPs)应推广至发动机或螺旋桨的设计、制造机构,因此对附件8进行修订,以确保与附件19保持一致。此次修订需要有关国家确保有关人员具备相应的安全管理体系的专业知识。

  国际民航组织为各国实施此次对附件8的修订制定了工作步骤:

  1)考虑相应的适用日期,确定将此次修订纳入国家规章所需的规则制定过程;

  2)如有必要,确定并通知差异;

  3)制定一项国家实施计划,其中考虑到为补充上述规定而正在制定的规定,并确认每个适用机构的遵守情况;

  4)起草对国家规章的修改和遵守方式;

  5)正式通过国家规章和遵守方式(业界指导);

  6)修订航空运营人和其他适用机构的审定和/或监视方案,包括新的要求;

  7)修改适用检查员的指导材料和清单,以支持航空运营人和其他适用机构的审定、监测并解决任何发现的问题;

  8)根据修订的检查员指导材料对适航检查员进行培训;

  9)制定实施计划,包括时间表,以确保每个适用的航空运营人和其他机构遵守;

  10)批准安装新设备或升级现有设备,以符合航空运营人提出的相关要求;

  11)适航认可运营人和其他相关机构的政策和程序以遵守适用规定。

  此次修订的生效日期为2016年7月。其中有关安全管理内容的适用日期为2016年11月10日;有关使用增强型全球跑道道面状况报告格式来评估和报告跑道表面状况的修订内容的适用日期为2020年11月5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