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关注谷歌公司潜鸟计划影响

  2016年6月17日,国际民航组织向各国发出国家级信函,要求评估谷歌公司潜鸟计划等高空运行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的影响。

  谷歌公司的潜鸟计划(Project Loon),又称“热气球网络计划”,是谷歌X实验室推出的一个项目,该项目计划在高空部署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用以给尚未联网或网络条件不稳定的地区提供互联网服务。

  由于潜鸟计划是首个开展高空部署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的计划,并将影响全球空域,国际民航组织通过国家级信函方式,向各国散发了谷歌公司潜鸟计划简况,要求各国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2-《空中规则》附录5《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的有关规定,对本国空域内的运行安全和飞行运行进行评估,并散发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关于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的标准和程序的范例。

  附件2《空中规则》附录5《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将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3类,规定未经有关当局许可,不得运行和穿越该国空域,不得对地面与运行无关的人员和财产造成损失;未经与有关空管部门协调,重型无人驾驶自由气球不得在公海上空运行。此外,附录5还对无人驾驶自由气球运行高度、能见度等运行条件和设备,对终止运行、放飞通知、位置记录和报告等均做了规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