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审查卡塔尔议题

  2017年7月31日,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举行特别会议,审查卡塔尔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第54条提出的议题。

  卡塔尔称,自2017年6月5日以来,埃及、巴林、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4国违反一系列国际法,对卡塔尔注册的航空器关闭4国空域,并限制卡塔尔注册的航空器在相邻公海上空国际空域运行,严重影响了国际空中航行和航空运输的持续安全、安保、正常和经济性。卡塔尔根据公约第54条,要求理事会敦促埃及、巴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4个国家解除公海上空所有限制,或者提供公海上空空域备用航路或航段;敦促埃及、巴林和阿联酋遵守1944年《国际航班过境协定》。

  埃及、巴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4国认为,卡塔尔违反公约和议事规则,故意歪曲事实,并向理事会说明已与国际民航组织秘书处和中东地区办事处(开罗办事处)紧密合作,商定了应急安排,包括9条应急航路,以满足卡塔尔注册的航空器安全运行的要求。埃及等4国要求理事会注意到4国已做出应急安排满足了该地区空中航行系统安全运行的要求,注意到中东地区办事处仍保持独立运行并积极协调有关各方达成应急安排,鼓励有关各方合作解决问题。

  国际民航组织秘书处则报告了开罗办事处根据公约附件11《空中交通服务》的要求,于7月6日在埃及开罗与埃及、巴林、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4国举行协调会,于7月9日在卡塔尔多哈与卡塔尔、伊朗、阿曼举行协调会,商定了应急安排,特别是提出了应急航路等方案的情况。

  理事会经审议后决定,航空安全是重中之重,注意到有关各方希望在技术层面进一步磋商以确保该地区空中航行系统安全运行的良好愿望,鼓励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请秘书处继续协调有关各方磋商并实施应急安排,呼吁全体成员国遵照芝加哥公约及其相关法律文书的要求,确保国际航空运输的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