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修订国际标准-附件3第78次修订

  2018年3月7日,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第213届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附件3《国际空中航行气象服务》第78次修订。

  这项修订提案源自气象专家组第2次会议、航行情报服务向航行情报管理过渡研究组第12次会议的相关建议,涉及采用空间天气咨询情报服务,改进气象观测站SIGMET情报提供,向大气释放放射性物质的情报,SIGMET和AIRMET情报,修改国际民航组织气象情报交换模型(IWXXM)情报呈现形式,航空气象人员资格和胜任能力、教育和培训,以及修改与提供航空情报服务有关的参考文献的相应修订。

  关于采用空间天气咨询情报服务的修订提案,引入了关于空间气象情报服务的标准和建议措施,可支持国际空中航行,符合《全球空中航行计划》(Doc9750号文件)。国际民航组织将发行《支持国际空中航行的空间天气情报手册》(Doc10100号文件),协助该标准自2018年11月8日开始实施。

  关于改进气象观测台SIGMET情报提供的修订提案,是在附件3第3章3.4.1中增加了一个注,为气象观测台在双边和多边合作及协调以提供SIGMET情报报文方面提供指导,以满足用户对协调统一地提供飞行途中危险天气情报的需求。

  关于将放射性物质释放到大气中的情报的修订提案,允许在提供SIGMET和AIRMET报文时包含受影响空域的圆柱坐标描述。其注解部分旨在协助气象观测台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建议的基础上,提供有关放射性云的SIGMET报文。

  关于SIGMET和AIRMET情报和修改关于热带气旋的情报呈现形式的提案,将在火山灰和热带气旋咨询以及SIGMET和AIRMET情报的测试电报中使用“TEST(测试)”或“EXER(演习)”限定词。这些规定将消除在实际运行报文与通信测试(如TEST)或火山灰和热带气旋应急演习(如EXER)期间发出的报文之间可能出现的混淆。此外,修订提案将以更清晰的呈现形式展示有关热带气旋的情报(附件3表A2-2,热带气旋咨询报文模板),包括咨询编号、观测时间,热带气旋中心位置和相关的观测到的积雨云。这些提案反映在对SIGMET情报(附件3表A6-1A,SIGMET和AIRMET报文模板)的有关修订,以及对飞行情报区和高空飞行情报区云层高度情况及区域描述缺失进行弥补的提议中。

  关于扩展国际民航组织气象情报交换模型(IWXXM)使用的提案,旨在符合全系统信息管理(SWIM)环境中交换气象观测和报告(METAR/SPECI)、机场预报(TAF)、SIGMET、AIRMET以及火山灰和热带气旋咨询情报。该规定可使有能力的国家开始以这种方式使用IWXXM交换气象情报。从2020年11月起,以IWXXM格式(除传统的字母数字代码之外)的情报交换将成为标准,成为交换国际气象情报的主要手段。

  关于航空气象人员的资质和胜任能力、教育和培训的修订,对从事为国际空中航行提供气象服务的人员(即航空气象人员)的资质和胜任能力、教育和培训做出更明确的说明。该修订将使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与世界气象组织的要求保持一致。

  涉及修改与提供航空情报服务有关的参考文献的修订,是针对调整附件15《航行情报服务》结构和新的《空中航行服务程序—航空情报管理》的相应修订。

  对附件3的第78修订于2018年7月16日生效,2018年11月8日适用。其中,有关修改IWXXM情报呈现形式的规定和关于向大气释放放射性物质的情报部分于2019年11月7日适用;有关IWXXM作为一项标准的规定于2020年11月5日适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