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ICAO理事会举办首届行业创新论坛

  蒙特利尔时间62930日上午,国际民航组织(ICAO)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首届ICAO理事会行业创新论坛(ICF)。为照顾不同地区的时差,本次论坛安排两个半天,由19位全球知名企业的高层分成4个单元,每个单元包括了航空公司、机场、制造厂商、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和创新行业等领域的代表。ICAO理事会主席萨尔瓦托雷·夏基塔诺、秘书长柳芳、航委会主席纳比勒·纳乌米与每个单元的嘉宾组成圆桌,不限定具体主题,就行业创新进行全景式扫描的方式进行讨论。全球企业嘉宾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疫苗护照互认以及如何采用更一致的标准促进后疫情时代的行业复苏;碳减排、可持续性燃油、数字化应用及网络安全、空域优化、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等全球航空业面临的发展新现象和新趋势;ICAO与业界、业界与业界之间在创新方面如何加强对话合作,促进标准制定,以推动各国支持创新技术的应用和实施。

  我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养民和同方威视高级副总裁王卫东与伦敦希斯罗机场、荷兰空管公司、英国罗罗公司的CEO一同作为第三单元的发言嘉宾出席了论坛。东方航空李养民总经理介绍了公司面对新冠疫情等行业共同的挑战,通过科技和创新手段在安全、服务、运行、空中互联网、节能环保等领域进行探索创新的情况。并建议ICAO协调组织全球民航业共同研究构建下一代旅客运输服务系统,并提出了验证电子化、流程可视化、传输实时化、互动智能化、能源清洁化等具体的行业创新趋势。同方威视王卫东副总裁介绍了公司在安保技术方面的创新,提出航空安保所面临的挑战并未因疫情而减轻,强调人工智能在安保领域的有效应用可提高对人员及货物的检查效率并降低成本;通过介绍在深圳开展的试点项目,指出利益攸关方的共同合作及参与可加速技术创新的发展、应用和标准的制定。同时,建议ICAO组织业界建立统一的对话平台以共同应对挑战。

  各与会嘉宾对本次论坛所提供的跨专业的对话平台表示欢迎。理事会主席对参与论坛的嘉宾所分享的有关行业创新的独特见解、未来展望以及对ICAO未来在创新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表示高度赞赏。此次ICFICAO理事会落实ICAO40届大会决议,加强ICAO在创新领域工作的一个尝试,旨在建立一个机制性论坛和平台,让ICAO理事会与业界从战略层面就技术创新开展对话,今后将继续不定期举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