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修订国际标准-通过对15个附件不同批次的修订及批准新的空中航行服务程序--信息管理

  2024年3月18日,国际民航组织第231届理事会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对15个附件不同批次的修订。本次所有附件修订源于9个技术专家组的提案,主要涉及遥控驾驶航空器系统(RPAS)的国际运行、协作环境下的飞行和流量信息(FF-ICE)服务、全系统信息管理(SWIM)、全球航空遇险及安全系统(GADSS)等有关规定。其中新增附件6第IV部分是实现遥控驾驶航空器系统国际运行的基础,明确遥控驾驶航空器系统运营人资格等系列规定。新增的空中航行服务程序-信息管理(PANS-IM,Doc 10199)进一步规范了信息交换的程序,是实现SWIM的保障。

  本次理事会通过的附件修订分别为:关于附件1-人员执照第179次修订;关于附件2-空中规则第48次修订;关于附件3-国际空中航行气象服务第81次修订;关于附件4-航图第62次修订;关于附件6第I部分国际商业航空运输-飞机的第49次修订;关于附件6第II部分国际通用航空-飞机第41次修订;关于附件6第III部分国际运行-直升机的第25次修订;新增附件6第IV部分-遥控驾驶航空器系统;关于附件8-航空器适航性的第110次修订;关于附件10第II卷-通信程序包括具有PANS状态的通信程序的第93次修订;关于附件10第III卷-通信系统的第92次修订;关于附件11-空中交通服务的第53次修订;关于附件12-搜寻与救援的第19次修订;关于附件13-航空器事故与事故征候调查的第19次修订;关于附件15-航空情报服务的第43次修订。

  以上修订将于2024年7月22日生效,其中与遥控驾驶航空器系统有关的规定以及附件12中关于漂移测量、搜寻与援救(SAR)联络点的响应性、允许其他国家协助搜救行动的方法、事故现场搜救人员的安全、进行演习和截获遇险信号时应遵循的程序将于2026年11月26日适用,其他修订内容将于2024年11月28日适用。第一版空中航行服务程序-信息管理将于2024年11月28日适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