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首都机场地面服务和配餐业务探索新经营模式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积极落实《民用机场管理条例》,10月28日,与东航、南航、新加坡新翔集团(SATS)共同投资组建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BGS)和北京空港配餐有限公司(BAIK)仪式圆满举行。此次合作,将更好地推动地服、配餐业务市场良性发展。
    民航局财务司司长周来振、机场司司长覃章高,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董志毅,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南航集团总经理司献民、SATS代总裁陈泉来等出席合资合同签署仪式。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刘彦斌主持签字仪式。
    仪式上,董志毅、刘绍勇、司献民、陈泉来共同开启象征着新合作公司新纪元的水晶球。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世清与东航集团、南航集团、SATS等代表在合资合同上分别签字,标志着由东航、南航、SATS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新地服(BGS)和新配餐(BAIK)公司正式成立。
    覃章高向两家合资公司的四家股东单位的成功合作表示祝贺。他说,随着中国民航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民用机场管理亟待转变发展方式,探索科学的管理模式。为此,中国民用航空局提出了机场由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的总体思路。并在北京、上海、厦门、深圳四个机场开展了特许经营试点工作,《民用机场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了机场经营性业务应实施有偿转让经营权的方式进行管理,以提升机场管理水平和营运效率。首都机场集团在贯彻民航局关于转变机场管理方式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这次将BGS和BAIK进行产权重组也正是首都机场由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迈出的重要一步,这势必对进一步提升首都机场集团管理水平,为在首都机场开展业务的各个航空单位创造公平的竞争服务平台产生重大和积极的影响。
    董志毅指出,在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BGS和BAIK的重组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他感谢BGS和BAIK的管理团队和广大员工多年来创造了首都机场地服和配餐品牌。他说,今天我们迈出这第一步,是首都机场由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走出的一大步,必将开启中国机场落实《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的先河。随着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向全球第一迈进的步伐,北京地区的航空市场空间越发广阔,需要满足的航空市场需求越发广泛。BGS和BAIK也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新的BGS和BAIK管理团队能够有力地承继优良传统,秉承“同在国门下、同是一家人”的理念,倡行中国服务,打造国际枢纽,为顾客创造“安全顺畅、便捷高效、贴心愉悦”的优质服务。
    据悉,东航、南航在受让原首都机场集团旗下BGS、BAIK两家合资公司部分股权后进行增资,最后四家股东股权比例为东航30%,南航30%,SATS28%,首都机场集团12%。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张光辉,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木生,东航集团党组副书记、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南航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张子芳,以及SATS、BGS、BAIK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