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乌鲁木齐机场跨入全国“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

    11月22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举行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庆典仪式,这标志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正式跨入全国“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爱荣,民航局运输司司长史博利,民航新疆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忠华,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南航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万庚出席庆典仪式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爱荣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既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上水平、上台阶的标志,也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开放程度和活跃程度大幅提升的标志,更是新时期、新阶段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具体体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疆将致力于以打造面向国内、面向周边国家和疆内的交通大通道为重点,按照加密扩容的总体要求,加快构建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布局合理的新疆民航机场体系,实现新疆民航与铁路、公路协调发展。
    民航新疆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忠华指出,机场是民航发展的基础,乌鲁木齐机场作为国家确定的西部门户枢纽机场,旅客吞吐量占全疆的近80%,是新疆民航的“发动机”和“晴雨表”。他希望新疆机场集团乘势而上,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机场运行效率,精心筑巢、真情引凤,为旅客提供更加顺畅便利的出行通道,为早日实现名符其实的西部门户枢纽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拥有T1、T2和T3三座航站楼,总面积达18.5万平方米,能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800万人次的运营需求。截至2011年10月,已有44家航空公司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营,实际运营航线133条,有15个国家、25个国际城市、52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实现通航,基本形成以乌鲁木齐区域性枢纽机场为核心的航线网络布局。
    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正式成为国际门户(口岸)机场。1994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大关,2003年突破200万人次大关,此后以每年近100万人次的速度增长。2006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万人次,跨入我国中型机场行列。时隔5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顺利突破1000万人次,跨入我国大型机场行列。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