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空管“三中心工程”开工

  9月26日,被誉为打造世界一流空管运行管理体系的“一号工程”——民航运行管理中心和气象中心工程及民航情报管理中心工程(以下简称“三中心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近年来,伴随中国航空运输业务量持续快速增长,飞行流量迅速增加,空管安全运行压力持续增大。如何增强民航空管运行保障能力,对提高民航运行效率、保证航班正常性、提升民航服务品质至关重要。

  “3年后,这片8.4公顷的土地上,将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流量管理系统的运行管理中心、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和新一代航空情报管理中心。”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介绍,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空管运行管理体系的重要技术支撑手段,“三中心工程”是列入“民航十二五规划”、“民航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也是近年来空管系统投资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项目。工程建成后,将形成以运行中心流量管理系统为核心,气象、情报信息高度融合的空管中央运行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居中统筹、协调全局、提升效率”的中枢作用,并通过与相关单位信息共享,形成协同联动、指挥高效的空中交通运行服务管理体系,增强民航空管运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国民航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航空发动机”式的设计风格无疑成为“三中心工程”的又一大亮点。“我们在抓工程质量的同时,也注重提升工程的品质和效益,要让“三中心”工程成为中国民航发展的新引擎。”民航局空管局副总工程师陈松林介绍,“三中心”工程从2008年8月工程立项至2017年9月15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将近10年的时间,期间有太多的困难和曲折,但我们没有放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自2016年3月获得可研批复后,与北京市和朝阳区多方协调,我们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所有前期手续的办理,并最终取得施工许可证,这样的效率和成绩堪称“空管速度”。

  “三中心工程”计划于2020年9月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车进军表示,“三中心工程”自建设以来,得到了民航局党组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新机场提出“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的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程建设任务,为打造世界一流空中交通运行服务管理体系而努力奋斗。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