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高温下的济南机场机务人

  

  夏季高温,对于每一名从事户外工作的人来说都是一次洗礼,而在济南机场的停机坪上,在50℃的高温环境下工作的机务人却依然干劲十足;“干一行爱一行,温度高点、热点没关系,只要能把飞机保障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航线部项目经理陈力民说。

  

  提前15分钟到岗 走一圈就成了“水人”

  “暑气蒸人”、“烈日灼灼”、“热浪滚滚”、“一口高温烧着的巨大铁锅”……几乎所有可以想到的词语都用上,也不足以表达高温下站在机坪上机务人的感受。

  

  尽管从业20多年的陈力民对于夏季高温早已习惯,但从他湿透的工装以及满头的汗水可以看出,最近的天气还是让他有些吃不消。

  25日下午,济南市区的最高温度达到了38℃,而在济南机场的机坪上,温度更是超过50℃,人只要站在机坪上,就能够感受到头顶太阳的灼烧以及脚下地面的蒸烤。

  

  陈力民告诉笔者,夏季高温天气很多,航线部的机务工程师们需要在过站航班抵达前15分钟就到岗在机位周围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地面外来物、拖杆、轮档数量,之后他们便会做好所有保障准备。据了解,目前陈力民他们每天要保障过站航班70多架,每一架飞机抵达后,他们都要按照过站工单上的内容为飞机做检查,“过站工单一般都有四五页检查内容,每一项都要仔细审查。”陈力民说。

  

  从机头开始,右侧机身、发动机、轮舱、机翼、机尾再到左侧,一圈下来机务工程师们的衣服就湿透了,这是飞机一切正常,如果有需要维修的故障,机务工程师们就要在酷热的机坪上“大战一场”。

  

  陈力民告诉笔者,每当机务工程师们检查到发动机时都是最热的时候。发动机的温度能够达到几百度,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站在发动机口检查,身体感受可想而知。

    

  从提前15分钟到达机位准备到工作结束,正常情况下一个过站航班的保障要将近一个小时,工作结束后机务工程师们会返回休息室稍作调整,有时候航班密集不要说回休息室休息,他们甚至连喝口水的空都没有。

  “一个飞机一般来说需要2名机务保障,特殊机位需要3名。”陈力民说。机场各个机位直接距离较远,有时候他们要从1号机位走到23号机位,单程距离就在2公里以上。“距离远了我们就会骑特殊改造后的自行车去工作,但有时候还是需要徒步。”陈力民说。一天工作下来,每个机务人在朋友圈的步数都名列前茅。

  

  “清蒸”不如“烧烤” 全身工装保护到位

  天这么热,为什么所有机务工程师们还要穿着长袖工装工作?

    

  面对这一问题,陈力民解释说,首先穿长袖工装是为了安全保护。“机务工作不比其他,很多时候要钻进满是金属零部件的飞机内部工作,稍有不慎很容易被金属划伤,长袖工装可以有效保护大家,另外也可以抵挡油渍。”陈力民说。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防晒伤,炎热的夏天紫外线很强,航线机务工程师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要接受日光的洗礼,如果不加以保护很容易晒伤。

  笔者注意到,所有机务工程师除了统一的长袖工装外,全部穿着统一的“大头皮鞋”,不要小看这个鞋,它可是有保护功能。陈力民告诉笔者,他们穿的工鞋前端装有钢板,是为了防止被重物砸伤,尽管穿上这种鞋很热,但为了安全大家也都习惯了。“夏天就是热点,虽然这种感觉不是太好,但既然从事这个职业我们也都习惯了,干一行爱一行,每一名机务都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个工作,不然这种苦是吃不消的。”从业20多年的陈力民说。

    

  天这么热,要是能有一场大雨会不会轻松很多?

  陈力民听到这个问题后笑了笑,他说其实机务工程师并不希望下大雨。“小雨下不透,等雨停了机坪上就像是个巨大的桑拿房,人站在上面还不如干燥炙烤。”陈力民说。如果下大雨对于航班运行来说可能会造成影响,机务保障起来难度也更大,即便穿着雨衣雨鞋,在胶皮雨衣里人的体感也不会很舒服。

  夜间工作更加闷热

  那么,到了晚上温度降低,机务工程师们工作会不会舒服一些?

  面对这第三个问题,陈力民坦言,晚上有时候比白天更辛苦。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夜班的机务工程师主要工作是为过夜飞机做航后检查。“航后检查就比白天的过站要详细很多,光检查工单就有十多页,一个飞机的航后正常情况下做完需要2个小时。”陈力民说。最让他们难忘的是晚上航后工作,飞机驾驶舱以及客舱是里没有空调的。

  对于机务来说,白天上飞机检查是一种幸福,因为白天正常过站,飞机在短暂停靠期间会通过接通廊桥电源供电,让空调运转保障后续旅客登机时的舒适;而一旦到了夜间,飞机停场没有旅客时是不通电的,机务工程师们进入驾驶舱跟客舱,仿佛进入了一个密闭的空间。只需要十几秒就可以让人大汗淋漓。

  据了解,目前山东太古航线部的机务工程师们晚上要做的最晚一个航班是从印度新德里飞回来的,到达济南机场的时间是凌晨3点15,等下客结束基本在3点40左右,2个小时的航后结束后很快他们就要迎来早出港航班的航前检查。

  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夏季从事机务工作都是一个考验人的活,即便是到了冬天,寒风刺骨、风雪交加又是另一番滋味的考验。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白新鑫 图片:亓长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