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深圳机场获2019年全球能源管理领导奖

  近日,在第十届国际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全球能源管理领导奖评选活动中,深圳机场获评“2019年全球能源管理领导奖-能源管理洞察力奖(Energy Management Insight Award)”。这是深圳机场在能源管理领域获得的首个国际奖项,深圳机场也由此成为今年全球获奖的32家企业中,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交通运输企业。

  CEM是全球范围内清洁能源领域唯一常设部长级年度会议,也是世界能源大国共同促进清洁能源全球转型的论坛。此次深圳机场获评的全球能源管理领导奖由CEM中的能源管理工作组(EMWG)发起,用以表彰使用和有效推广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来提高能源管理意识及效益的企业。在今年全球能源管理领导奖评选中,全球共有19个国家、32家企业的能源管理工作获得了认可。

  作为城市窗口门户和公共服务平台,深圳机场在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同时,也注重绿色机场建设,将节能环保的理念融入机场日常运行管理。近年来,深圳机场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投入,陆续建成国内行业最大装机容量(14.5MW)光伏发电站,发电总量近8000万度;建成行业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桩数量逾1000个;建成行业规模最大的水蓄冷储能利用项目,每年减少峰值电量1690万度。2018年,深圳机场通过国际机场协会机场碳排放认证,碳管理水平实现与国际接轨。

  在能源管理方面,深圳机场于2016年导入了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借助能源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各项能源绩效逐年改善。统计数据显示,2016-2018年,深圳机场年均单位产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12.55%、9.68%,实现了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支撑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

  未来,深圳机场能源管理工作将在体系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建筑设备管理与能效管理一体化,打造机场能源、楼控、运控、航班信息、气象信息等多系统耦合的智慧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机场能源管理水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