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健康 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民航大学凸显行业院校特色,快速响应、严谨落实、周密安排,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从校党委,到各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再到师生个体,多维度调动,全力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护好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立足于打赢更加艰苦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立足于打胜长期斗争的持久战、立足于打好应对各类突发状况的遭遇战,各单位、各部门要绷紧思想之弦,积极做好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打好校园安全保卫战,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与生命安全。”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曹胜利强调。

  校长董健康介绍“战时状态”要求:“建立好指挥系统,构建通畅的信息机制,加强与属地防疫部门的横向联系,搭建家校联动平台,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到岗带班,值班校领导要在办公室或值班室值班,学校总值班室实施24小时值班,关键部门、关键岗位要有人在岗值班。”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保开学、保招生、保就业、保稳定。学校制定了专、本、硕、博以及继续教育学生的教学计划调整方案,积极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制定网络授课方案,确保开学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针对特殊类型招生,推迟原计划近期开展的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现场测试安排,推迟9个省份的飞行员招生复检测试工作,推迟8个省份的乘务招生面试工作,暂停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启动,确保2020年招生工作顺利进行。就业相关部门积极沟通线上招聘渠道,截至目前已有10余家单位有意向进行线上招聘,确保2020届学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留校学生是校园疫情防护的重要对象,学生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天对留校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对宿舍进行消杀通风。食堂方面,制定消毒方案、加强膳食人员健康管理,同时做好“进口”“入口”关,确保食品原料质量。中航大有55名留学生留校,考虑到他们可能存在语言交流的不便,学校安排专人为其配送蔬菜、食品和防控物资,发放中英文版课程自学素材,每日测量体温,同时为其添置炊具、安装电视、提供健身器材等。

  校医院作为中航大离疫情最近的部门,做了充足准备工作,包括启动应急预案,与市教委、市卫生部门联防;将一间挂号收费室改造为符合要求的、临近校医院入口、醒目、配有上下水的“预检分诊室”,避免患者发生交叉感染;加强值守,在原先每天一医一护24小时值班的基础上,增加日间行政值班人员,并且每个岗位都有备班人员;加强物资储备工作,准备传染病防控所需相关的消毒物品、口罩、体温计、红外体温测量仪、药品、隔离防护物品等物资。

  学校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严防死守,做好校园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关闭学校部分校门,加强门卫值守,中航大保卫人担起“守好门、看住人”的责任。制定“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相关部门每日与全校学生、教职工、外聘服务人员、外籍教师及离退休人员等五类人员群体进行联系,实现沟通联络“无死角”,并由专人每日报送统计信息。

  虽然不是疫情的最前线,但中航大人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上下联动,同心协力,为打赢这场战役站好岗、守好责。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