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一线班组,战“疫”中的东航力量!

  武汉自123日实施“封城”后,隔绝的是病毒传播的通道,但是祖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医疗物资、援助物资的通道没有隔绝,祖国接滞留异国他乡的同胞的归途没有隔绝!所有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的东航航班,背后是一群东航武汉人的“逆行”集结,那是展现东航力量的高光时刻!

  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代表的是一个团队、一个个班组!正是这一个个班组发挥功能、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共同发力,成为东航武汉战“疫”中的重要力量!

  签派班组:航班顺畅的指挥官

  26日,接到上级关于接回滞留泰国甲米旅客的指示后,当值签派员周磊第一时间做好从上海虹桥机场调机甲米机场的紧急调配预案,申请于27日执行MU299(虹桥-甲米)调机,恢复MU2640(甲米-武汉)航班并发布延误消息。

  刻不容缓,在协调总部航务申请调机批复的同时,他又确认虹桥调机机组的资质及携带护照情况。申请批复后,放行签派员针对东南亚机场复杂的运行特点,仔细核对航路,严格按手册规章评估天气、相关国际机场航行通告等数项标准,制作了严谨的飞行计划,并向飞行机组提供了电话航前讲解服务,提醒航班运行重点及风险。

  航班顺利起飞,按计划接到91名旅客,在武汉安全落地。

  签派班组长魏滔、成员房建川、耿恒涛、运行经理吕晓锋、任志强组成临时备份班组,临危受命,在机动车禁行之前,奔赴天河机场,常驻工作区。他们连续奋战几天,完成大量班组工作。信息收集、整理、决策、发布和报送需要他们,航班调整、取消、临时调机、机组协调需要他们,应急运输依然需要他们,有时通宵达旦、有时持续紧张,嗓子哑了、口罩被打湿了、电话被打爆了,他们毫无怨言,确保航班的高效、顺畅!

  地面服务班组:一线服务的逆行者

  每次微信群里征集下一班上班的人员时,满屏“我上班”、“我来”、“算我一个”的回复,让人感动!这是一个由大多数85后组成的年轻群体,地面服务班组在机场的一线,承担着直接服务旅客的任务。

  25日,新加坡至武汉国际航班进港,载有147名旅客,以及使馆捐赠物资19件。为了更好地保障航班,地面服务班组提前做好预案,分工到人。

  班组胡珺提前与联检单位沟通,确认各类旅客信息。航班落地后,要由海关工作人员对每一位旅客进行分组检查核对护照和健康申请卡后,才能依次下机。胡珺主动上机协助海关人检查,安抚旅客的情绪,并引导旅客下机,进行体温测试和流行病学检测。

  旅客的行李卸至转盘后,班组成员为了保护好旅客的托运行李,将102件行李一件件搬到监管区,将行李交至每一位旅客手上。

  待海关全面消毒后,历时近5小时的保障圆满结束。过程中,班组成员穿着防护服和护目镜近距离接触、服务旅客,每个人都汗流浃背,浑身湿透!

  截至210日,地面服务班组在班组长史非的带领下,完成甲米、曼德勒、胡志明、新加坡、台北等国际地区的进、出港航班保障任务,滞留旅客顺利归国、使馆的捐赠物资顺利交接;完成了兰州、西宁、银川、上海、南京、太原、西安、昆明等国内地区进港航班的驰援医疗队及应急救灾物资保障,共计43架次、4676名旅客,医疗物资230余吨。

  车辆保障班组:24小时待命的保障者

  这是一支能吃苦、打硬仗的队伍,负责应急航班保障、回汉机组人员接送、防疫物质搬运、隔离人员转运、保障人员接送等工作。他们24小时待命,只要有任务,他们定不辱命!

  元月31日起,武汉公司陆续接收到了集团股份、江苏、西北等兄弟单位的物资捐赠。车辆保障班组接到任务后,前往机坪将物资一件一件搬回,并按要求归纳至指定存放点。有几位司机师傅们由于年龄偏大,当搬完物资后就直不起腰来。公司领导感动地向他们说辛苦了,他们却说“为保障公司防疫工作正常运行,不要紧!”

  元月27日晚,116名机组人员陆续从成都,浦东,虹桥回汉,车辆保障班组的在岗的古青军、庄雄、钟勇、杨梦凡、代正武等全体出动,保障空勤人员回市内用车,一个一个把大家送到家门口,当送完最后一个人,返回机场已近天亮。当天下午,接到保障接收公司防疫物资的任务后,他们二话不说,又来到货站领取了15大箱的物资,送到公司仓库统一发放。

  他们的平均年龄在综管部是最大的,但他们身上有一股精神,看似普通,却是水滴水穿的坚持。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做好自己的本职。

  食堂班组:员工饮食安全的守卫者

  “民以食为天”,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值班人数100人左右,他们在前线保障航班运送物资,怎么才能及时给他们送上热腾腾的饭菜,确保他们的饮食安全呢?

  食堂班组长从和平、赵富银按照卫生防控的最高要求制定保障方案,强化消毒措施、扩大消毒范围。操作间的消毒提高到每天三次、餐厅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食堂的炊具、筷子增加了开水40分钟消毒后再紫外线消毒程序,员工健康不是小事,繁琐的消毒步骤,为的是大家的健康!

  同时,紧急召集人员参加餐食保障,周聪、王广力、肖同春、吴齐军、唐双梅、童秀积极响应,想办法来到办公楼。保证自己健康的同时,一个人顶几个人!做好消毒措施是前提,怎样给大家提供丰富营养的餐饮,是他们的目标。早餐、午餐、晚餐,荤素搭配、蛋、肉、蔬菜、水果,应有尽有!

  211日,武汉公司接到一批食品类的捐赠物资。22点,班组长赵富银带领4名同志组成先锋突击队,服务员陈孟兰从市区专门赶到机场,提前将冷库原有的物资搬运到冰箱里存放,为接收捐赠物资留出位置。经过大家的努力,4吨货物顺利进入食堂冷藏库内。

  这段保障时间,大家的工作量非常大,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青年厨师周聪己连续加班12天,他说:“关键时期,我们都在!”简单的话语,是食堂班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实际行动,有他们,我们放心!

  机长、乘务长,机组隔离期间的领头人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机组回家的脚步,乘务长蔡翠琳所在的机组留在成都待命,客舱部成立成都站点临时党小组,蔡翠琳为小组长,她将所有在成都驻外站点的40位乘务员召集在一个群里,传达领导的关心慰问,收集各种信息需求,提醒大家注意事项,注意大家的思想动态,及时为大家调整情绪。

  127日,公司安排调机回汉,大家都特别高兴!因为可以回家,可以见到家人了。但是,根据工作需要,还必须留下三套乘务组在成都继续待命,蔡翠琳看到几位年轻的乘务长因为担心家中孩子归家心切,主动放弃返回武汉,让她们先行回家,自己则继续和16名人员留在了成都。

  乘务长蔡述亚是在虹桥,她同样是客舱部虹桥临时党小组组长,为了做好大家的思想工作,她利用手机短信、视频、电话等形式逐一了解大家每日健康状况和思想稳定情况,驻外10多天坚持每天落实,从未间断。每天工作下来,时常感到疲惫不堪,口干舌燥,但她从无怨言。了解到乘务员的需求,她第一时间联系解决。

  飞行部也要求驻外机组成立蓝天党小组,做好飞行队伍稳定工作。机长利用各种形式将近期安全形势、防疫要求、公司政策、领导关爱等传达到每位成员。他们做好学习的同时,关注队员的身体状况,与公司保持联系,及时汇报。

  驻外隔离期间,机长、乘务长们承担起责任,为稳定队伍起到了积极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东航武汉的基层班组、“三长”代表,在机场一线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有他们,我们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