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我先上”“我请战”——“疫”线党员的硬核担当

  “首先从党员派起,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艰巨,哪里就派共产党员上。”这是地服部基层党支部接到包机保障任务后在微信群里发起的号召。

  “如果党员是一面旗,那么党员干部就是举旗手,要发挥‘跟我来’的示范表率作用。”这是10天坚守岗位未归家的综管部基层党支部书记质朴的语言。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斗期间,我自愿报名参加在此期间的生产值班任务,特此向党组织提交请战申请书!”这是技术公司武汉分公司老党员请战书中的文字。

  “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隔着厚厚的口罩,虽然不知道并肩战‘疫’的战友们的名字,也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这是一名空警选择在战“疫”时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原因。

  ……

  在东航武汉公司,像这样的基层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有很多,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冲锋在为最美“逆行者”保驾护航、确保救援物资尽快通达的最前沿,坚守在接回滞留旅客、全力全面全员防控的大后方!

  奋战,基层党组织在行动

  大年三十子夜,由公司执飞的首架搭载140名上海驰援武汉的专家医疗队包机航班MU5000降落武汉机场。自此,在驻外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34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不惧风险,主动向支部报道,请缨奋战飞行一线。党员机长们挺身而出,受命率队安全顺利地完成医疗支援包机、迎接海外湖北籍旅客包机5架次,执行各地紧急调机任务11架次、防疫包机任务67班,确保了战“疫”安全万无一失。用行动践行飞行员“一杆一舵让党放心,一举一动向人民负责”的庄严承诺。

  2月9日,一天之内18架包机,2150名医护人员、超过109.1吨医疗物资驰援武汉,高峰小时接近7架的驰援航班保障。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量,地服部站坪服务分部党支部第一时间发起号召:“防疫运输保障任务重于天,务必确保人员、物资尽早到位。这场战‘疫’考验着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而结果是一定必胜的。”装卸员、平台车、客梯车、拖车,支部各岗位党员积极响应,身先士卒做表率,用通宵达旦的高效奋战、只争朝夕的奋力拼搏诠释了地服人的忠诚担当。

  航班因疫情大面积取消,及时改签退票成为旅客最为急迫的关切。市场部各支部及时响应、通力合作,全力以赴做好旅客退票、改签服务。市场部第一党支部一力承担起投诉工作,号召支部党员齐上阵,积极面对改退签环节中最复杂、最急切、最困难的旅客诉求。电话铃声不断响起,有时一个事情要沟通上几十分钟。在他们的努力下,无一起投诉升级,旅客诉求均得到解决,用耐心细致的优质服务践行了市场人的为民情怀。

  “1月24日,成都驻外乘务员张毓敏反映咳嗽,已协助联系送医检查”“1月25日,虹桥驻外乘务员吴钦钰出现鼻塞感冒症状,已协助联系送医检查”“1月27日,浦东驻外返汉乘务员熊娜得知父亲多日高烧,急需协助帮忙就医”“2月14日,8名乘务员成都返汉,已确认全员安全回家”……因疫情驻外隔离的乘务员们,成了客舱部乘务一分部党支部的最大牵挂。支部书记带头建立驻外人员健康档案,驻外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担起密切跟踪员工及其亲属的防控情况、解决乘务员家中的急事、难事的重担。在成都确诊的张毓敏2月4日痊愈出院,熊娜父亲2月5日顺利入院。他们用无微不至的关怀筑成了客舱乘务人员温暖的港湾。

  这只是东航武汉公司52个基层党支部的缩影,正是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凝聚成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英雄队伍,汇聚起公司全力全面全员战“疫”的强大力量!

  请战,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战“疫”一线,航医熊莉在公司一待就是十天。他的丈夫在公安局工作,连续奋战在城市维稳一线。父母的坚守,让熊莉还在上高中的女儿独自在家留守。从落实飞机消毒、发放防疫物资、协调驻外机组备用药品和口罩到位,到配合做好公司有关防疫方案制定,每项工作她都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带领航卫党员骨干冲到困难的最前沿。没有在凌晨2点之前离开工作岗位;没有一天完整吃过三餐饭;春节放假,没有休息过一天;每项工作没有一项不是自己亲自督办;没有一项工作落实不到位。这个在东航武汉公司传为佳话的“五个没有”故事的主人翁熊莉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

  机务吴明洋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主动站了出来,这个孩子还不足百日的二胎爸爸报名成为执行第一批72小时值班任务的机务人员。值班第一天早上,驱车前往机场的路上,吴明洋收到当班同事陈刚和宰江泉发在值班群里的到岗报告信息,他不禁感慨,老陈昨天刚刚解除隔离状态,今天就自告奋勇地到岗工作。还有宰江泉,以前一旦有抗震救灾、军运会等专包机任务,他都是二话不说就冲在我们前面,今天我们这支“铁军”一定能出色的完成任务。这3个“铁军”队员都是车间里的老党员,他们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的工作作风一直激励着车间青年的成长和进步。

  IT支持张宏伟是一名外地员工,由于疫情管控航班取消,他第一次独自留在武汉过年。得知同事值班有困难,也考虑到减少人员流动能降低感染风险,他连续15天坚守在机场。每天三次巡检机房和设备,凌晨保障紧急会议,深夜搭建远程视频分会场,最短时间安装调试好应急设备。这个哪里有IT帮助需求就出现在哪里的小伙子是一名用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积极分子。

  他们正是东航武汉公司数十个基层党支部中的中坚力量,也是成百上千奋斗在疫情防控前沿的东航武汉人中的一份子。在各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在支部书记的率先垂范下,技术公司武汉分公司374人自发签署请战书、客舱部109名党员主动请缨出战……东航武汉公司一个个党员突击队不畏风险冲锋在前,一名名党员逆向而行不避艰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舍小家为大家,着眼群众所需、所急、所盼。

  入党,我们要在抗疫一线

  乘务员刘晓旭、空中警员李华飞、物业护卫队班长高爽……他们来自不同的部门、互不相识,但他们做出了一个同样的决定,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向党组织请战,积极争取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战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共产党员的事迹深深感染了我,他们挺身而出、不怕牺牲、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的壮举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将尽我所能,投入这场战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之战竭尽全力,请党组织考验我。”刘晓旭字字铿锵,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了自己的战“疫”誓言。

  “在家里看到兄弟们在外边心里难过,如果有可能请书记批准,我愿意换前线的同志,我保证身体没有问题”,多次申请换回家中有困难的驻外同志未果,李华飞报名加入抢运物资到方舱医院的志愿者队伍中。元宵夜,李华飞与解放军战士们共同奋战7小时,将10军车物资送到了方舱医院。问起为什么选择在战“疫”时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李华飞说,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隔着厚厚的口罩,虽然不知道并肩战“疫”的战友们的名字,也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高爽是个腼腆的年轻小伙子,递交入党申请书时他格外坚定。“越是艰险时刻,越能考验一个人。请党组织考验我!” 1月25日早晨他值完24小时班,回家休息。当晚在得知武汉市区即将实施交通管制消息后,他第一反应是护卫队留守人员本就不多,如果其它轮班人员再进不了机场,保障必会受影响。他立即行动,连夜返回工作岗位,这一重返就是连续10天的岗位坚守。武汉市交通管制后,物业保洁人员上班出行不便,他主动请缨承担司机任务,每天清晨6点多就开车往返接送保洁人员,下班时再送回家,服务至今。他乐呵呵地说,“我辛苦点,方便了员工,公司环境整洁了,值得!”

  还有特种车驾驶员逄锦一、乘务员芦莹,在战“疫”一线,他们尚未入党,却像共产党员一样冲锋在前,砥砺前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只因为那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旗在召唤、在鼓舞。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东航武汉公司会持续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员工的主人翁作用,真正成为抗击疫情最为坚强的支撑,成为人民群众最可依赖的力量,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