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山西空管:人才支持,精准帮扶,中小机场发展为脱贫攻坚助力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强调,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去年,山西太原尧城通用机场的开航,也在推广旅游文化建设。而山西境内中小机场分布较高,在吕梁、大同等发展较贫困的地区也已经有机场在运营,山西空管分局对省内中小机场的发展高度关注,分局多次到各中小机场调研,谋划中小机场的发展,并多次派人对省内中小机场的发展进行精准帮扶。

  中小机场发展速度加快 通航建设带动产业升级

  目前山西省内共有7个中小机场正在运营,其中长治机场为山西航空产业集团直属;大同机场、忻州五台山机场、吕梁机场为地市所属,委托山西航空产业集团管理;运城机场、临汾机场为地市所属,本地管理,尧城机场原属省体育局管理,2020年开始由山西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管理,主要发展省内中短途客运飞行。除此之外,朔州机场正在建设,晋城机场也纳入了建设规划,《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通用航空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0年)的通知》,还计划逐步建设69个通用机场。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30年山西省通用机场将达69个。将新建大同灵丘(军民合用),忻州繁峙、代县,临汾侯马、乡宁,运城绛县、芮城,晋城阳城等通用机场。据悉,此次规划的通用机场,主要承载地空专业飞行,是专门承担除个人飞行、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以外的其他飞行任务,如公务出差、空中旅游、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农林喷洒等特殊飞行任务。如今,山西空管分局与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协作协议。不断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和战略协同,共同推进集团公司所辖机场的空管规划、空域规划、规章制度建设、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共同保障山西地区机场建设与空管保障能力协同高效发展。

  目前,山西通用机场的基础比较扎实。既有三晋通航、成功通航、神飞公务机以及大同云之翼航空俱乐部等通用航空企业及部分筹建通用航空企业,还有太原航空运动学校、长治航空运动学校、大同航空运动学校3所航空运动学校。在发展通用航空的时候,面临着通航专业技术人才紧缺。山西空管分局持续为通用航空对于空管技术支持的需求进行努力,和山西省政府一道,助力山西经济的发展,对中小机场的帮扶,也有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对于脱贫攻坚都一定的助益。

  精准帮扶,人才支持,解中小机场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小机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在民航运行体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而空中交通管理,在保障民航安全运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山西分局先后调研过省内临汾、运城、长治、五台山、大同、东王庄、尧城、吕梁机场等8个省内中小机场以及通用航空机场。运城机场从2005年开航以来,山西空管分局就对其提供空管技术支持,连续支持了10年,实现了管制、情报、技术、气象队伍的从无到有,帮其建立了一支空管各行业保障队伍。随着本地人员的成熟,2015年山西空管分局人员全部撤出。2019年底由于运城机场开通国际航班,山西空管分局重新开始派遣有管制员ICAO英语资质人员进行管制指挥。

  吕梁机场于2014年1月开航,山西空管分局派出管制、情报、技术、气象人员进行技术支持,同时对吕梁本地人员开展培训,目前依旧派遣管制与气象人员到吕梁机场参与保障工作。2015年,分局开始派遣人员对临汾机场进行管制、情报、技术、气象技术支持,同时对本地人员进行跟班培训和取证支持,目前依旧继续派遗管制人员参与临汾机场的保障工作。2020年5月疫情期间,临汾机场VOR单机故障,山西空管分局派遣导航人员进行维修,并对天线阵进行了检测。山西分局还先后对大同机场、五台山机场,派遣过管制与气象人员进行技术支持,后期还重点对大同和五台山本地人员进行了培训与取证支持。

根据山西省支持通用航空发展规划与山西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的要求,山西分局2019年4月30日开始派遣管制、技术、气象人员对太原尧城机场进行技术支持。并派人保障了尧城机场首飞和世界通航大会等相关保障工作。2020年疫情期间,应尧城机场要求,4月20日至5月1日派遣技术人员协助排故并保障VOR/盲降校飞。如今,尧城机场已经正式复工,山西空管人每天都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尧城机场帮助工作。

  十多年来的持续努力,在中小机场的发展中,山西空管人都付出了很多精准的支持和帮扶,对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开辟空中交通走廊提供了强力的助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设备建设不断跟进,中小机场发展促进地方经济提升

  山西省内中小机场大都建设时间较短,通导设备方面:长治、大同、运城的已有部分更新,但主备用配置还有欠缺,空管系统提出的“一主、二备、三应急”在中小机场没有实施推广。由于设备管理人员的能力和经验,中小机场的机房设置、布局、线路安装不够规范。各机场导航设施均为单套盲降,对双盲降需求较为迫切。在监视设备方面,各中小机场均无行业标准要求的监视设施,长治引接海军雷达和ADS-B信号,运城引接洛阳ADS-B信号,五台山、大同引接空军满汉山雷达。目前空管局布局的5套ADS-B设备已在大同、长治、运城、吕梁安装,后续经数据处理后即可投入使用。

2019年,山西省内机场的流量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其中运城机场保障2.24万架次;吕梁机场保障7826架次;临汾机场保障10063架次;尧城机场保障1332架次。多年来,山西省地方机场的建设及运行初期,山西空管分局始终在空管体系建设、空管技术支持、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不遗余力的提供服务。山西空管分局每年派出上百人(次)到山西省内中小机场临汾、吕梁、运城、大同、五台山等帮助工作。同时也派出教员到中小机场开展人员岗前培训和技术指导;截止到目前,山西分局合计派出有3000多人次参与了省内中小机场的建设、发展、运行工作,有力的支援了山西省内中小机场的各项工作,为中小机场正常运行做出了大量的贡献。

  山西省内中小机场普遍在管制员培训,岗前实习,精准复训培训,业务技能提升,新技术应用,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培训需求非常强烈。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小机场的发展,山西空管分局不仅仅每年派出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到各机场进行帮助工作,设备抢修,同时还为运城、临汾、长治、大同、吕梁等机场进行了大量的人员培训,跟班实习等工作,并协助中小机场做好军民航协调工作。按照分局徐坚伟局长所言,山西省各机场空管的发展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态势,安全运行保障需要多方合力,需做好积极的协调、沟通、协作,并加大智慧空管发展建设,实现“四强空管”,即:安全、效率、智慧、协同,真正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发挥最大的效能。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民航局党组、空管局党委反复强调、十分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 山西空管分局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在帮扶山西省内中小机场的发展中一直是不遗余力的,山西是我国第一产煤大省、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产业单一、结构不合理问题也十分突出,转型发展任务十分紧迫、十分艰巨。贫困地区相对较多,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直也是关注的焦点,中小机场的发展,对于地方经济的提振作用也是显要的,山西空管分局将配合省政府的全盘布局,为中小机场和通用航空的发展持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山西经济腾飞持续努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