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江西空管分局驻村第一书记熊祥国:真抓实干下基层 扶贫书记“妙”且“真”

  根据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自2015年8月开始,民航江西空管分局作为江西省派单位,定点帮扶南昌市安义县长埠镇江下村,熊祥国便是选派扶贫干部队伍中的一员。作为组织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他牢记扶贫工作的迫切性,更明白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深知发掘扶贫特色产业的重要意义。

  求真务实抓调研 精准扶贫定基调

  江下村地处于潦河边,离镇人民政府1公里,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村户数395,人口1980人,其中村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3户126人,贫困发生率为6.4%,比既定的3%的目标,多了一倍之多。摆在扶贫小分队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如何走近村民,调动全村脱贫攻坚的信心,以及通过调研,了解村落的发展优势,并立足发展优势,确定扶贫产业,早日带领贫困群众脱离贫困,并确保不再返贫。

  为了能够更全面的掌握第一手资料,他联合村支两委同志,积极开展扶贫先期调研工作:村民代表座谈会上,他先是热情地自我介绍,并向群众宣读政府的扶贫政策,对于群众的疑惑,他耐心细致地给出回答。破冰会议的良好效果,打破了驻村干部与村委、其余村民间的隔阂,也极大地振奋了村民与驻村干部对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士气。

  他还是跑得最勤的一个,江下村43户建档立卡贫苦户,他一家一家地跑,一遍又一遍地跑,一户一户地做工作,几年跑下来,练就了一双“兔子腿”,“自己多跑,就能让群众少跑”;他又是狠抓细节的一个,了解民情,分门别类,细致弄清致贫原因,练就一双锐利的“鹰眼”;他按照因病致贫,因残制贫,子女上学,自然灾害,文化低下,资源匮乏,缺少项目,缺少资金等方面,对致贫原因进行细致归类,严谨的工作作风,让他不仅限于宽泛记录,而是深抓细节:因病,具体写出什么病;资源匮乏、缺少项目,则继续深入调研,探求可供发展的良机。

  他又是踏实勤恳的一个,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他深知适合群众的才是最好的,扎根基层、深入基层的他,早就练就了“橡皮肚”,容得下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接受得了群众的不同意见,并从中找出亮点,使得扶贫方案的推进更加接地气、具有可行性。正是通过深入的调查摸底、了解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遇到的困难,才能认真总结出江下村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因此才能进一步制订出符合实际的江下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妙招”齐出脱“真”贫 多措并举真脱贫

  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需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思想引领,而这,也正是他针对江下村进行产业扶贫的开展思路。他是敢为人先的“拓荒牛”,结合江下村的地理优势,先后带领村干部至湖南、湖北、鄱阳湖地区、南昌县莲塘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考查,多次邀请投资者及技术专家进村实地考察和评估,最终制定出《安义县长埠镇江下村发展养殖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根据江下村的独特地理条件:草料水域丰富、耕地平坦,结合国家的土地流转政策,引进江西绿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青蛙养殖产业,合理安排养殖区、种植区、水面区以及作业厂房。自2018年年中正式运营以来,通过股份合作带动村集体及贫困户的发展,村集体以扶贫资金入股分红,贫困户以资金或劳务工资入股分红,大幅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

  他又是勤奋果敢的知了,敢于褪去形式的外衣,走出舒适区,最终成长为坚强不屈、永不懈怠的夏蝉。在项目地推进过程中,他不满足于养蛙项目的股份合作的发展方式,积极探索更有效、能造福更多农民群众的发展方式。他借助养蛙项目的开展,以创业基地带动贫困户的积极性。由创业能人吴吉华牵头注册成立农业企业建设基地,与江西生物职业学院成立校企合作关系,聘请水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联合贫困户直接参与种养管理。同时,在销售渠道方面,他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上积极推广电商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公司广告推广,寻求销售市场;线下和行业龙头公司合作,由公司统一收购、销售。为产品的后续销售、农民群众的增收保质畅通渠道。

  党建扶贫亦扶志 教育健康齐推进

  扶贫更需要扶志,要杜绝“等”、“靠”“要”的思想,就需要做好村民的思想引领工作。在党建扶贫工作中,他争做村里的“灯塔”,日夜燃烧,指明正确的道路。江下村现有党员41人,平均年龄50多岁,由于大部分青壮人员外出务工,村里多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党建工作的开展面临难题。但是,他没有退缩,充分发挥灯塔的作用,根据实情,把进一步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作首要任务来抓。为提高村两委办事效率,他多次召开村委会议,规范村两委工作程序,帮助村委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及有关的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了村务公开制度,使得村级管理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同时,为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村干部素质,他先后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基础知识,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大力强化他们宗旨观念和责任,使他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党建工作的开展中,更是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讲党的故事。村里的老年朋友较多,他就请村里的老党员、村支部的老会计沈克勇,给群众分享心路历程,提升群众的思想认识,以便扶贫工作有效、高质量地开展。

  同时,他又是关心村民生活质量的“孺子牛”。为了紧抓健康扶贫的核心要求,方便农民就医,抓紧农村“卫计室”的建设,他多方筹措,共集得资金27万余元,其中他向原单位—民航江西空管分局筹得资金12万元,最终建成了属于江下村自己的卫计室,新的卫计室,就坐落在江下村村委会旁边,这大大缩短了老百姓看病的路程,也便利了老百姓获取日常医疗服务的渠道。

  他还是严抓教育扶贫的园长,积极给各位坚守在基层教育系统的园丁鼓劲;同时,他多次走访附近的校方,了解村里义务教育的落实情况,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积极做好村里适龄儿童的义务教育保障工作,坚决防止因贫辍学情况的出现。

  他也是关心百姓疾苦的“小蜗牛”,一步一个脚印,从村落“亮化工程”中矗立在江下村的主道上的115余盏LED“民心灯”,到“亮村容 树新貌”工作中的河塘清淤、垃圾清理、危房整治、道路修缮、改水改厕,再到组织“崛美”老花镜公益行、“崛美”救生圈入户标配、“南昌市残联”物资资助等公益活动,以及细致地进行“防暑降温”爱心行动、“贫困助学”物资发放等活动,他就如小蜗牛一般,背着的是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一步走动的,为得是老百姓更有幸福感、尊严感、安全感的明天。

  扶贫的故事讲不完,为百姓谋福利、为村名谋幸福的工作也没有尽头。扶贫工作中,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政策也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的扶贫工作、我们的脱贫攻坚战需要久久为功,必须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高尚信念。熊祥国同志的扶贫故事,关键在于他一个个充满创意的工作理念、一份份真挚热忱的为民服务之心背后所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份坚定的信念,是矢志不渝的职责操守,是激扬迸发的不屈意志,是奋斗不懈的精神良药,更是激励我们空管人勇往直前、永不枯竭的动力之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