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湖南机场集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罗源水暖花正时,水中莲子怀芳心,买它买它买它,......”一场别开生面的“扶贫带货”直播正在湖南机场集团对口帮扶的罗源村里拉开帷幕。

  6月中旬,正值一年一度的全民网购狂欢节,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促销活动。罗源村也毫不逊色,利用“罗源商城”线上平台开启罗源农副产品“带货直播”,还精心推出夏日清凉大礼包,馈赠为扶贫村献上爱心的观众朋友们。

  十里荷花“变形记”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六月的罗源村近百亩荷花已竞相绽放,鲜花、清香、蛙声扑面而来,别有一番韵味。两年前,这幅“生态画卷”还只是一片贫瘠的土地。罗源村2组庙边的近百亩农田,因地处山谷底部,水温低、淤泥深,种植水稻相比其他农田花费大、产量低,被村民嫌弃为低产田,土地逐渐荒废。工作队到村后,带领村两委和致富能人经过多方考察,决定与福祥合作社因地制宜,在此地种植太空莲,并同时套养花鱼、虾、泥鳅,大力发展水下经济。如今百亩太空莲让村外的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村里消费的同时也为我村作了宣传。得益天然的山泉水的滋润,产出了高品质的莲子和水产品,备受市场欢迎,华丽的转身深刻的诠释了变废为宝。

  “咱贫困户也是股东”

  精准扶贫,制度先行。福祥合作社准备种植太空莲之初,就积极吸纳贫困户参与,贫困户付昭金、雷孟军在太空莲基地拥有多处农田,便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咱贫困户也是股东啦!”天刚亮,他们就来察看莲花生长情况,为保证莲子品质,顶着烈日手工物理除草,每到晚上就来巡视基地情况,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因为身份的转变使得其干劲十足。目前太空莲基地已成为村里的一张名片,吸引着村外的游客不断前来,看着眼前的场景,算着自己增加的收入,他们心中满是的自豪感。福祥合作社的成功运营,给了村民极大的信心。贫困户唐占华贷款入股了丰源楠竹合作社,他除了可以销售楠竹到厂同时在楠竹厂务工,每年还可以获得分红,每年可增收近5万元。丰源合作社开办以来累计发放工资60多万元,支付楠竹收购款80多万元,为村民脱贫致富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贫困山村蝶变“崀山后花园”

  晴天灰,雨天泥,是工作队刚来罗源时其村内道路的真实写照。要致富,先修路,工作队积极争取省市县资金1100万元,将村内通组水和泥的道路全部变成了水泥路。其中七组道路与崀山镇连山村联通,使得村内到达崀山景区由1个小时缩短至20余分钟。至此,罗源村不仅有了第二通道,更拉近了与崀山景区的距离。由此路不通到条条大路的转变,为罗源村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的罗源村,可垂钓、可赏花、可徒步、可登山、还可体验特色农产品采摘,村民在家门口可以多形式、多岗位务工,得益于各级党政部门的有力支持,机场集团的大力帮扶,“山上硕果累累,山下莲叶田田,扶贫车间一派繁忙”的美丽画图已然形成。罗源村在脱贫摘帽后向着美丽乡村前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贫困山村正蝶变成美丽的“崀山后花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