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黑龙江机场集团精准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决战脱贫攻坚,冲锋号角已经响起,现在,黑龙江机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正在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在民航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黑龙江机场集团党委认真落实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党委和省国资委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饶河县、新疆策勒县扶贫工作。

  现代化农机助力 饶河稻香飘千家

  黑龙江机场集团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扶贫工作,由集团领导带队,多次赴饶河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经过多方调查、研究,确定了以提供扶贫资金的方式,支援饶河县100万元用于购买农用机具。

  2019年初,黑龙江机场集团与饶河县政府签订了捐赠合同,支援饶河县政府1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购置农机具。饶河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办联合管理黑龙江机场集团的扶贫资金,并商定由饶河县金土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使用该资金,用于购置农业机械并组建农机服务队。2019年购置约翰迪尔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大型机械设备4台套,完成收割整地1.2万亩以上,每亩节约成本15元。对于贫困户在耕地过程中仅收取燃油费用。合作社将10万元收益上交到饶河县扶贫产业专户,用于全县贫困户2019-2020年产业分红。

  2020年上半年,饶河县继续发挥农机设备扶贫经济效益以及农机服务队扶贫社会效益。春季开展秸秆离田作业0.8万亩,春耕期间实现春耕整地面积2.21万亩,直播玉米和大豆0.8万亩,实现收益4.4万元。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耕土地200亩。疫情期间,为大佳河乡永前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大米500斤。

  2020年6月初,黑龙江机场集团领导带队赴饶河县,调研检查机场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对下一步开展消费扶贫进行了深入交流。7月初,黑龙江机场集团与饶河县政府、饶河黑蜂集团就黑蜂产品进驻机场商服助力消费扶贫工作进行了探讨。

  深入开展消费扶贫 新疆果香满空港

  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黑龙江机场集团对新疆策勒县的主要扶贫方式是消费扶贫。新疆策勒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也是民航局定点扶贫地区,该县盛产葡萄、核桃等农副产品,尤其是策勒枣果实红润、营养丰富、口味甜醇,被誉为“沙漠珍珠”。目前,策勒县农产品滞销严重,贫困户稳定增收面临困难,给全面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较大不利影响。为落实首都机场集团新疆策勒县定点扶贫任务,省机场集团工会组织购买总价91万元的新疆扶贫产品用于慰问直属各工会会员;落实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扶贫任务,鼓励支线机场采购30万元产品用于慰问员工。在黑龙江机场集团工会“健步走”活动平台,进行扶贫产品的线上展示和销售。

  黑龙江机场集团直属单位群策群力开展帮扶,各单位积极筹划,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帮扶方式,展销购销扶贫产品。购买扶贫产品在哈尔滨机场旅客服务部头等舱休息室、黑龙江空港贵宾公司贵宾室进行扶贫产品展示;哈尔滨机场空港食品公司购买扶贫产品用于机上配餐;首都机场广告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在显示屏等媒体上发布公益广告;首都机场商贸公司黑龙江分公司进行柜台展示及售卖扶贫产品。

  黑龙江机场集团动员机场全体员工踊跃帮扶,转发了民航上级《关于对新疆于田、策勒两县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的倡议》,组织员工参与消费扶贫活动。动员员工到“人民优选”“公益中国”等公益性商业平台,购买扶贫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黑龙江机场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号召,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的思路,继续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对饶河县,一是加强与饶河县政府的沟通,及时了解扶贫需求,不断完善帮扶措施。二是进一步开展对饶河县消费扶贫工作。在哈尔滨机场航站楼内设立扶贫产品销售专区,尝试推广饶河县东北黑蜂蜂蜜产品、山产品、大米产品等,为饶河县创造更多收益。

  对新疆策勒县,一是继续开展新疆策勒县消费扶贫工作,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场”系列活动。鼓励各支线机场工会采买新疆扶贫特产。向员工介绍、宣传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形式采购新疆当地产品。二是在机场航站楼提供广告屏、广告灯箱等媒体发布新疆扶贫公益广告。

  “真金白银”投入,真心倾情帮扶,黑龙江机场集团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由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更加严峻而艰巨,黑龙江机场集团将以更强的政治担当、作出更大的努力,瞄准既定目标,保持力度不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毫不放松抓好抓实扶贫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