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南航货运全流程跟踪系统获“民航科技三等奖”

  近日,南航“基于全流程跟踪的新一代货运系统”,荣获“民航科技三等奖”。该系统由南航自主研发,属国家工业和信息部125项“2019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之一。

  基于全流程跟踪的新一代货运系统(以下简称“全流程跟踪系统”)采用了移动互联网、条形码等技术,通过PDA手持设备,采集货物在航空运输各处理环节的详细信息,建立了以PDA为基础的移动实时作业平台。自2015年在南航自营货站投产以来,经过近六年时间的完善,全流程跟踪系统目前已在广州、武汉、深圳、海口、乌鲁木齐、哈尔滨、贵阳、长春、长沙、郑州、大连、揭阳、大兴自营货站推广使用,覆盖大半个中国。

  该系统的应用,以“移动化、实时化、无纸化、数字化、可视化、协同化”为抓手,应用于收单、收运组装、合货、交接、装卸、清点、发货等进出港业务的13个环节。相比此前手工操作,南航物流自营货站货邮地面处理在实现实时移动处理及对货邮全流程跟踪的同时,效率至少提高了10%,这意味着更快的装载速度、更好的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优化作业流程,实现了包括出港货物交接单、锂电池收运检查单、锂电池运输声明、托运书等单据的无纸化。仅广州国内地区预计每年可节省超过10万份纸质单据。

  同时,通过与直销、机坪作业等不同业务场景及实施平台的协同及延伸,助力关联业务的开展并将生产要素进行采集、可视化监控,从而提高南航货物运输保障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