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湖南机场集团抢抓全域低空改革试点机遇大力推进通航发展

  自2020年9月成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湖南机场集团坚持“行业管理平台、低空监视主体、飞行服务中心、产业发展龙头”,承担全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发展和通航产业发展事务,加快推动低空改革试点向纵深发展。今年上半年,湖南省范围内的通航飞行计划共计10.1万架次,半年飞行总架次同比增长267%,通航活动量在中南六省(区)中名列前茅。长沙飞行服务站共受理通航用户申请飞行计划23821架次,安全保障通航运行8746架次。截至目前,已划设低空目视飞行航线97条、安全保障通航运行8746架次、低空监视覆盖率提升至100%。

  在推行实施空域分类管理方面,已获准将全省3000米以下空域分类划设出管制、监视、报告等各类空域171个,划设常态和动态使用低空目视飞行航线97条,总里程7859千米;制作了湖南专项低空目视飞行航图,针对不同用户,包含基础通用版、空域规划版、空域转换版和低空通道版,满足了旅游观光、航空应急救援、商务出行、短途运输等飞行需求。同时,省内全域1000米以下空域划设无缝衔接,大幅拓展了低空可飞空域范围。现已建成53个地面监视站,低空监视覆盖率提升至100%,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域低空监视全覆盖。

  在健全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方面,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域服务”为目标,建成长沙飞行服务站,成为全国首个可服务于省级全域的A类飞行服务站。目前已完成飞行服务机房、低空监视通信网络、飞行服务站系统等项目建设,引入三种航空专业气象数据,并将监视数据、基础地图数据以及低空空域规划的成果融入飞行服务站系统。

  在增强通信能力方面,已完成飞行服务站11套甚高频电台组网建设,充分利用甚高频和北斗短报文通信技术,解决了“叫不到、联不上”的问题。目前已免费为20家通航用户安装北斗多模机载终端41套、超轻型75套,2021年11月13日至2022年8月9日,实时监视到104架通用航空器,监视信号连续稳定,解决了低空飞行中“看不见”的问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