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2015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5—26日,2015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不断提升民航安全管理的人文内涵》的重要讲话,副局长周来振作了题为《坚持改革精神  树立法治思维  努力实现民航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报告,副局长李健作了题为《创新行业监管方式  完善安全保障体系  依法推进民航持续安全发展》的安全工作报告,党组纪检组组长梁潮平、副局长董志毅主持会议,副局长王志清作会议总结并部署2015年民航春运工作。

  李家祥在讲话中就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提升民航安全管理的人文内涵,进一步推进民航科学发展、安全发展阐述了四点意见:一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升民航安全管理的人文内涵;二是自觉在民航安全管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三是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航安全管理和队伍建设;四是在民航安全管理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周来振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民航2014年的主要工作,分析了民航面临的新常态,研究部署了2015年民航安全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4年,全行业坚持安全第一,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成绩。主要表现在: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全行业没有发生运输飞行事故和空防事故。行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4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3.9亿人次和货邮运输量59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4%、10.1%和5.3%。运输航空公司达51家,通用航空公司239家;运输飞机2365架,通用航空器1621架。9个新建机场投入运营,运输颁证机场数量增至202个,其中千万级机场达24个,三千万级机场达7个。改革开放稳步推进,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新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4个,创新投融资体制,推行公务机票政府采购,京津冀机场协同发展提速,大力提倡发展航空经济。航班运行协调有序,1月-11月,全国日均航班飞行量同比增长9.61%,飞行量前10位管制区的运行效率同比提高8.14%,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八大机场之间航班正常率同比提高6.1%。党的建设卓有成效,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集中开展严明党的纪律教育活动。

  工作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作为国民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民航业的发展也相应进入一个新阶段、新常态,表现为增长速度相对放缓。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三期叠加”的历史关头。相应的,航空运输与国民经济的弹性关系也从原来的1.5~2.0倍降到1.0~1.5倍。 “十二五”以来,行业运输总周转量平均增速为8.3%,比前30年低9.2个百分点。受地区间民航发展不平衡、繁忙地区生产增长的空间十分有限等因素影响,今年前11个月,北京首都、上海虹桥、广州白云等三个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分别仅为2.6%、6.9%和4.2%,而全国机场平均增速为10.1%。

  在这种情况下,调整行业结构的空间进一步扩大,为此,民航局积极采取了投资补助和财政补贴等措施。5年来,固定资产总投资3492.9亿元,财政补贴223亿元,发展基金返还419亿元。在各项财经政策引导下,航空公司调整市场结构,寻找和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行业结构呈现出国际市场快于国内市场、中西部快于东部、支线市场快于干线市场的积极态势。今年前11个月,国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13.5%,高于国内航线3.5个百分点;中西部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12.5%,高于东部3.7个百分点;重点支线市场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31.2%,高于重点干线27.9个百分点。针对此种新常态,如何因势利导、进一步推动行业均衡发展,将是未来一个时期民航行业调控面临的重大挑战。

  会议将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航工作的大逻辑,对新常态下民航业将如何健康发展提出了要求。

  近年来,航空运输市场竞争加剧,高铁持续冲击中短程航线,国内核心航空市场竞争更趋激烈,运量排名前20条航线平均每条航线承运人数量达7.6个。国际航空市场上,国外低成本航空公司也纷纷加入竞争行列。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形成倒逼机制,迫使民航企业选择差异化发展战略。会议指出,当前我国航空公司推动错位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骨干航空公司应围绕各自核心市场构建航空枢纽;支线航空公司专注于中西部市场和支线市场,与骨干航空公司形成互补;低成本航空大力开拓旅游休闲航空运输市场;传统航空货运向现代物流业转型,促使航空运输产品日趋多样化和个性化。

  如今,我国已成为第一大进出口国、第一大快递业务国和第一大出境客源市场,今年出境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中央提出的三大重点战略、上海自贸区等自贸区建设,这些都为民航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和商机。与此同时,民航业发展也面临着宏观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空域等资源短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会议强调,在新常态下,民航业大有可为。民航业作为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资金密集的行业,有助于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航空运输作为增长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交通运输方式,则有助于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通用航空、低成本航空和临空经济发展,将有助于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

  工作报告强调,民航必须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法治思维为原则,自觉运用法治方式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要坚持持续安全理念,切实转变安全监管方式。要更加注重安全管理的规范性,把安全工作进一步纳入法治轨道。更加注重安全管理的持续性,积极推行系统化、常态化安全管理方式。更加注重安全管理的长效性,建立完善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二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切实转变民航市场管理理念和手段,继续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通过继续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加快航空运输价格管理改革、积极推进民航投融资体制改革等一批促进行业发展的改革措施,形成有利于调动民航企业积极性、有利于行业个性化和多元化发展、有利于培育和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良好局面。

  三要推行依法行政,大力提升民航行政机关监管能力。民航行政机关要依据法律授权,确定权力边界和责任边界,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不断改进和丰富宏观调控手段,加大航空市场管理力度,确保权力运行处于社会和公众监督之下。

  四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共同促进民航业发展的整体合力。要主动完善与中央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规范与地方政府的事权关系,切实发挥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强化行业系统性以及机关各部门的相互协同和内在联动,争取各方支持。

  工作报告还明确了2015年民航工作的总体要求、民航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和民航安全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5年民航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持续安全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推进法治民航建设,切实调整发展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促进民航业安全健康发展。

  2015年民航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817.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3亿人次、货邮运输量627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0.2%、10.0%和6.0%。

  工作报告强调,2015年既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又是“十三五”的谋局之年,民航工作十分繁重。为实现明年民航发展和持续安全目标,周来振副局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民航要着重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着力优化安全运行环境。要切实增强资源保障能力,从系统上提升大型机场的运行安全能力,补齐短板,把增强资源保障能力纳入“十三五”规划中,力争到“十三五”末,安全保障资源能力明显改善,加强安全保障能力评估,保证足够的安全裕度。要切实提高运行协同水平,各运行保障单位要建立有效的协作机制,强化运行协同,航空公司要充分发挥运控部门作用,加强运行控制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大运行”模式下的风险管控能力。

  二要着力构建航空市场新格局。要引导航空公司个性化、多样化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打造一批高品质的支线航空公司,扶持一批面向廉价市场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支持组建具有一定规模的全货运航空公司,整合相关航空保障资源和服务资源,提高飞机维修等业务专业化水平。要大力提升机场的战略作用,重点围绕新常态下三大战略优化机场布局,加快枢纽机场建设步伐,加大支线机场支持力度,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正确处理机场建设管理中的关键问题。要努力培育通用航空新产业,加强通用航空管理机构建设,探讨大通航管理模式,制定通用航空发展“十三五”规划,协调相关部门出台各种扶持政策,努力把通用航空培育成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要着力提高运行服务品质。要优化空域强基础,在积极参与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优化航路航线网络结构,加快推进大容量快速通道建设,不断优化机场进离场航线。要信息通畅提效率,注重运行信息的整合利用,确保运行保障各部门协同有序、各环节衔接顺畅。要落实标准明责任,尽快出台《航班正常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民航航班正常统计办法》,加强对航班运行情况的监控检查。

  四要着力加强科技教育工作。要大力推进航行新技术应用和发展,注重整体推进,强化激励机制,加强国际合作,加大人力、资金投入。要认真实施自主创新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国家科技重点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全力开展适航攻关,继续推进一批重点项目研发,加大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力度。要努力提升民航院校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强民航院校内涵建设,推进民航院校改革试点,推动现代民航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构建民航网上教学培训体系。

  五要着力探索党群工作行业联动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要进一步创新民航党群工作,建立完善干部队伍交流机制、党建联动工作机制、反腐倡廉联动机制以及和谐民航联动机制,在全行业形成抓党建、带队伍、促安全的工作机制。

  王志清副局长在作会议总结讲话时要求,民航各单位、各部门要综合统筹,开好局,起好步,确保新的一年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开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用会议精神统一认识,形成行业共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明年工作计划,扎扎实实做好明年各项工作。二是全力确保安全。各单位要严防松懈麻痹,切实做好冬季安全运行工作,尤其是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三是切实关心职工工作生活。各级领导要心系职工安危冷暖,深入基层一线,关心慰问繁忙和艰苦地方职工,切实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四是严格执行反腐倡廉各项规定。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和民航局党组、纪检组的各项纪律规定及要求。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习领会李家祥局长的重要讲话、李健副局长作的安全工作报告、周来振副局长作的工作报告等会议材料,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