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中南地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取得进展

  11月28日至I2月1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兼国家空管委副主任戚建国率军民航联合检查组赴海南、广东检查督导中南地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民航局副局长、国家空管委委员王志清参加检查督导活动。检查组先后听取海南、珠三角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领导小组、民航、军队和地方政府有关单位的工作汇报以及中南地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第一阶段专项评估报告,现场检查了民航空管单位、机场等运行情况。

  戚建国副参谋长充分肯定了试点取得的成绩,达到了预定目标,并且增进了军航、民航、地方的相互理解,协同发展的思想理念进一步成为共识。他要求军民航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信心,眼睛向内,查找差距,坚定不移地走军民航融合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推动空管领域的各项改革;坚定不移地实施全面依法空管;坚定不移地坚守安全底线。他还就中南地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的第二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王志清副局长充分肯定试点中军民航和地方政府所做的工作,对国家空管委、空海军、地方政府对民航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要求民航各单位珍惜机遇、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主动作为,进一步推动军民航空管融合发展,推进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等各项工作。

  中南地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是国家空管委确定的推动国家空管调整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在珠三角、海南地区,军民航加强协同配合,从优化空域使用审批制度、动态管理灵活使用空域、规范军民航调配标准、提高临时航线等待利用率、建立应急空域响应机制、强化重大军事活动保障、完善军民航长效协同机制、建立低空空管服务保障示范、加强“低慢小”航空器安全管控手段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

  试点以来,珠三角、海南地区飞行安全平稳,未发生军民航间的不安全事件。在航班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航班正常性显著提升,节能减排效果明显。7-10月份,中南地区空管局管制中心月保障架次同比增长了10.29%,珠海进近管制中心,广州、深圳、海口、三亚机场月保障架次同比增长了8.32%、6.87%、4.07%、16.07%、6.8%;广州、深圳、海口、三亚机场航班放行平均正常率同比提高10.78%、9.37%、14.99%、8.63%。仅7-9月,珠三角地区累计5.4万架次航班使用临时航线,减少飞行距离179万公里,减少燃油消耗约971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3万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