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民航2016年工作七大亮点

  亮点1:谋篇布局有新思路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民航局制定了《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及9个专业规划,形成了“践行一个理念、推动两翼齐飞、坚守三条底线、完善三张网络、补齐四个短板”的民航十三五时期总体工作思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确定了10个方面40项改革任务,各专项改革工作组向局党组提交了13个专项改革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各项改革任务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安全监管能力提升改革、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国家空管调整改革、军民航深度融合发展、民航空管系统体制机制改革、投融资制度改革、运输价格改革、深化机场公安体制改革、行政能力提升改革、科教支撑能力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亮点2:安全管控有新举措

  民航局始终坚守飞行安全底线,坚持严在治标、重在治本,强调肯管、敢管、会管、严管,深化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管控能力。针对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小概率事件形成趋势性倾向。4月份以后,及时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128个问题,紧盯不放,目前整改完成率已达96%;10月份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要求,开展安全隐患深入排查。坚持“宁当恶人,不当罪人”,依法依规依程序严肃处理违规违章行为,对“5.1”和“10.11”事件中的有关责任人,做出近年来最严厉的问责处罚,处罚结果通过媒体对社会公布。开发“安全监管工具箱”,创制了一套安全管理和经济管理协同、行政约见和纪律惩戒并重、行业管理和社会监督兼备的“组合拳”。行政约见80次;首次公布安全管理失信“黑名单”;对千万级以上运输机场的运行安全保障能力进行量化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同机场容量调整及财政补贴等挂钩;与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等部门探索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了我国民航客机全球追踪监控。

  全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累计安全飞行4596万小时,没有发生运输飞行事故和空防事故,全行业实现连续安全飞行76个月。

  亮点3:结构调整有新进展

  行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59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8亿人次、货邮运输量66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6%、11.0%、5.5%。1至11月,全行业实现利润601.3亿元,同比增长10.5%。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达26.4%,比去年末提升3.3个百分点。上海虹桥、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大关,首都机场突破9000万人次,全国千万级机场数量已达28家。

  航空市场出现可喜变化,1至11月,行业新增飞机270架,新辟国际航线260条,国际航线可用座位数投入增长22.2%,国际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23.4%;国内支线座位数增长15.9%,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6.8%;低成本航空座位数增长19.4%,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21.4%;北京、上海、广州、昆明、乌鲁木齐等机场枢纽功能不断提升。

  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建、续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63个,北京新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新增跑道9条,新增停机坪面积461.5万平米,新增航站楼面积85万平米、新增油库容积3.6万立方米。推进京广、沪昆空中大通道建设,完善全国主干航路布局,航线航路总里程新增5896公里;中南地区空域资源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广州、深圳机场实现航班起降架次和正常率双增长。

  科教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国所有航路航线实现PBN运行,全国95%以上的运输机场具备PBN飞行程序,21个协调机场每周新释放航班时刻2380个;ARJ21飞机投入商业运行,C919飞机型号审定工作有序推进;航材共享平台公司正式成立;中航信客票交易系统实现国产化;新增飞行员4890名、机务人员2393名,管制人员423名,签派人员567名。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实施新的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全年新增通用航空运输企业27家,新增通用航空器182架。

  亮点4:真情服务有新气象

  始终坚守真情服务底线,坚持抓“痛点”、补“短板”,针对旅客反映强烈的航班正常、行李托运、票务代理、机上餐食品质等问题,开展“民航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1-11月航班正常率达76.46%,同比提高9.16个百分点,在构成航班延误的各类因素比重中,天气因素由2015年的29.5%上升到目前的56.8%,成为影响航班正常的主要原因。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经营行为,处罚违规代理企业91家、下线严重违规代理企业39家。出台《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公共航空运输服务消费者投诉管理办法》,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保障正常航空运输秩序。对26家千万级机场开展机场服务质量评价。厦门航空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成为中国服务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推出特殊旅客运输服务、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等民航特色服务工作,增强了旅客对民航真情服务的获得感。

  亮点5:国际合作有新拓展

  中国民航对外交往务实推进,全年举行多边、双边会谈20次,与我国签署航空运输协定的国家或地区达120个。在国际民航组织第39届大会上,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和涉南海问题;达成国际航空减排市场措施决议,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长远利益;再次高票当选一类理事国,展现了日益强盛的大国形象和国家实力。中英航权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中澳达成高水平航空运输安排。启动中国民航对中亚合作平台,编制印发《民航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通航我国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43个。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顺利推进,中非民航学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中方承建的多哥国际机场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中加双边适航协议顺利签署,中欧适航合作进一步加强,国产运12F型飞机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型号认可,国产新舟60飞机在汤加和布隆迪运行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亮点6:依法行政能力有新提升

  法治型政府建设取得进步,出台行业第一个五年立法规划;修订《民航法》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明确了大部制下民航法制建设程序,由交通运输部重新审查颁布了43部规章;新发布行业标准27部。服务型政府取得进步,扎实推进“放管服”,取消国内通用航空企业赴境外开展业务审批、放开800公里以下航线以及800公里以上与高铁等形成竞争航线旅客运输票价,放开特定市场航权申请,目前市场管理类的审批事项仅占审批总数的22%;取消12个行政审批事项的29项申报材料,占材料总数的37.2%;民航局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和网上预受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实现线下、线上“一个窗口”受理行政审批事项;正式启用飞行员电子执照,为执照持有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民航政府网站完成改版升级,实现中文版、英文版、移动客户端全覆盖,政府网站发布政务信息7155条;民航办理“两会”议案提案情况通过媒体主动向社会公开。效能型政府建设取得进步,完成适航审定中心筹建,实现了适航审定中心垂直管理;建立机关公务员考核系统,完善机关公务员考核办法。

  亮点7:从严治党有新成效

  始终坚守廉政安全底线,成立民航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轮训党员6.8万人次。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深入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85项整改事项已完成74项,其余11项中长期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在直属单位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航局党校工作的意见》。弘扬和践行“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涌现出郦云平等一批先进典型。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