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冯正霖:确立“严”的导向 坚持“严”的标准 培养“严”的作风

  2月10日,民航局召开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分析1月份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并对下一步民航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强调,要通过 “最严明的责任、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从严治理航空安全,为全年航空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运行条件。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主持会议,机关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冯正霖指出,岁末年初是民航生产的传统旺季,生产运行量大,天气环境又相对较复杂,但全行业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实现了民航安全发展的良好开局。

  就进一步从严治理航空安全,冯正霖提出了确立“严”的导向、坚持“严”的标准、培养“严”的作风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强化安全监管,确立“严”的导向。要通过严肃问责,释放民航局严格安全监管的信号,对安全违法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只要触及安全底线,就要通过行政约见、联合惩戒、媒体曝光等方式严肃问责;要通过隐患整治,彰显民航局坚守安全底线的决心,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把安全隐患整治成效当作衡量一个单位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安全基础是否牢固、安全管控是否到位的重要指标;要通过宣传引导、在行业内外形成严肃对待航空安全、严格遵守航空安全法规、严厉打击航空安全违法行为的良好氛围。

  二是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坚持“严”的标准。要把好公司设立关,严控新设航空公司;要把好飞机引进关,严控运力增长速度;要把好人员疲劳关,严格人员资质标准;要把好容量评估关,留足安全的裕度;要把好航班正常关,严控航班运行质量。对于航班正常率低的机场和公司,要同时从服务品质和安全管理的角度,督促其加大保障资源投入力度,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运行质量。

  三是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培养“严”的作风。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严字当头,当头先严,千方百计提高安全把控能力,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杜绝目光短浅等短期行为;要注重日常教育培训,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宣传、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履职,确保飞行安全;要加强诚信文化建设,重拳整治安全诚信问题,在不安全事件中凡是有诚信问题的,要严肃问责、顶格处罚;要加强安全信息管控,营造积极、健康的民航安全舆论环境。

  冯正霖强调,全行业要真正严起来,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切实把航空安全抓紧抓牢,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确保全年安全工作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1月份,民航生产发展势头良好,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同比分别增长13.6%、17.6%,航班正常率为73.08%。民航春运期间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