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2017年春运民航运送旅客5904万人次

  截至2月21日,2017年民航春运工作结束。记者日前从民航局获悉,据初步统计,在春运40天(1月13日-2月21日)中,民航共运送旅客5904万人次,执行航班55.2万余班,平均客座率达84.2%,同比分别增长14%、11.2%和2%,确保了航空运输安全、顺畅、有序,充分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

  从时间上看,由于今年春运较往年提前,旅客运输高峰出现早,期间长。1月13日春运开始以后旅客运输量逐日攀升,18日即开始进入春节前旅客运输高峰。节前最高峰出现在24、25日两天,每日旅客运输量达151万人次,18日-26日连续9天每日旅客运输量都在145万以上,显示出很多旅客在春节前安排了错峰出行。春节假期期间,由于中国人在家过大年的传统习俗,除夕(1月27日)和大年初一(1月28日)仍然是每年春运的旅客运输最低谷,其中除夕当天民航仅运输旅客116万人次,比去年除夕大幅增长19%;正月初二至初五(1月29日至2月1日)旅客运输量逐步攀升,初六(2月2日)运输旅客159万人次,达到春节假期旅客返程高峰。而春节过后,民航运输量仍在高位保持平稳。由于节后两个工作日后又逢周末,很多旅客推迟了返程,正月初九(2月5日)民航旅客运输量再次达到159万人次,之后开始逐渐呈回落态势,元宵节当天(2月11日),因国人过节传统,旅客运输量再次出现低谷。

  从今年民航春运的热点城市来看,春节前旅客出行比较集中的机场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成都、西安、重庆等,其中北京和上海出港旅客数量居第一和第二位。春节期间民航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成都、重庆等城市,上述机场每日出港旅客数均超过5万人次。春节后民航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昆明、重庆、西安、深圳、杭州等城市。

  从客座率来看,深圳、上海、广州、拉萨这四个机场在春节前的出港航班客座率最高。春节假期前两天乌鲁木齐、杭州、上海等机场出港航班客座率相对较高,平均超过85%,假期后期西双版纳、三亚、丽江等旅游目的地出港航班客座率相对较高,2月1、2日连续两天超过95%。三亚、海口、井冈山、丽江、海口等旅游热点城市是春节后出港客座率较高的几个城市。

  据了解,为做好春运期间的保障工作,民航局提前对春运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在具体工作中,各单位严格落实国家和民航局关于春运工作的总体部署和一系列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各个生产环节的安全责任,各航空公司灵活应对市场变化,合理安排和调整运力,确保了民航运行的安全平稳。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