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第一届中欧民用航空安全年会召开

  

第一届中欧民航安全年会现场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在会上作主旨发言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在会上致辞

  4月27日,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与欧洲航空安全局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欧民用航空安全年会在上海召开。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他强调,中欧双方要在安全监管、双边适航、空管保障、通用航空、科教创新等五方面深化合作,全面推进中欧民航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促进中欧航空业持续安全健康发展。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中国商飞总经理贺东风,欧盟委员会运输移动总司总司长亨里克·霍洛莱、欧洲航空安全局局长帕克里克·奇、空中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法布里斯·布利叶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冯正霖说,中欧航空安全年会是中欧民航交流对话、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当前,中欧双方正在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生根,双方在航空运输、航空安全、航空工业、航空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卓有成效:中国已同欧盟28个成员国中的27个签订或草签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与其中16个成员国开通了直航航线;2016年,双方签署了新一期中欧民航合作伙伴项目备忘录,进一步深化航空安全领域合作重点内容;空客天津A320总装线项目已成为中欧航空工业合作的典范,空客A330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欧洲以外首个空客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已成为中欧高等教育合作的典范。深化中欧民航合作,共同推动建设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符合双方根本和长远利益。

  冯正霖指出,民航业为促进中欧经贸与投资增长、资源流动、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中欧民航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发展路径高度对接、发展优势高度互补,双方民航合作具有扎实的基础、巨大的潜力、广阔的前景,要携手面向未来,全面推进中欧民航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他强调,中欧民航要深入开展五个方面合作:

  一是安全监管模式创新方面,当前中国民航正在全行业全面推进实施安全绩效管理试点,欧洲航空安全局也正在组织实施基于合规和绩效的规章融合工作,建立基于绩效的规章体系和基于风险的安全监管体系,双方要在相关领域交流合作,着力提升安全监管水平。二是双边适航拓展方面,双方已按照航空安全合作协议总路线图完成适航审定体系的相互评估工作,希望早日实现中欧双边航空安全协议签署,并在适航审定技术和政策研究、适航审定管理体系完善、轻小型航空器适航管理、适航审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三是空管保障能力提升方面,希望双方依托中欧民航合作项目(APP)等合作平台,继续在空域规划、容量评估、飞行流量管理、新技术研发与应用以及空管人员培训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四是促进通用航空发展方面,双方要在拓展通航服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人才培养、安全监管以及市场管理等方面开展更多积极务实的交流合作。五是开展科教创新方面,双方要在北斗卫星导航等新技术应用、复杂及多跑道机场运行、航空领域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研究,并依托中欧工程师学院、中法高级研修班等平台,在培养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素质综合管理人才方面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

  会议期间,中欧双方就航空安全合作签署了共同声明,并签署了中欧民航合作项目意向书。会上,中国民航局、欧洲航空安全局、中欧航空制造企业、航空运输企业的与会代表深入研讨了进一步深化中欧民航合作、促进中欧航空安全发展的相关议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