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航行新技术应用与发展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5月4日,民航局航行新技术应用与发展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新技术应用与发展,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航行新技术应用与发展之路,为民航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副局长李健、王志清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健主持。

  冯正霖指出,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从2005年至今一直位居世界第二,是名副其实的民航大国,安全水平也处于世界领先行列。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长期以来严格规章标准、强化风险防控,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航行新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航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重要批示的有效抓手之一,是回应社会公众对航班正常期盼、努力提高航班正常性的重要举措之一,是解决当前部分地区航空运输需求已触及空域资源、地面资源、人力资源等保障能力“天花板”现状的有效手段之一,因此全行业要将航行新技术的应用提升到促进民航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

  为更好地推进航行新技术应用与发展,冯正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着眼长远,树立战略思维。从长远角度出发看待航行新技术和地面新技术应用,谋划发展,规划未来,进一步扩展发展空间,提升民航安全水平、服务品质和运行效率。二要提高认识,解决关键问题。加强宣传推广、破除惯性思维,鼓励先行先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在推广过程中要建立容错机制,创造良好的新技术推广应用环境。要认准任务目标、时间节点、推广范围,梳理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尽快研究解决方案,加强岗位职责落实,让航行新技术的应用实实在在体现在机场地面保障上、体现在航空公司的运行效率上、体现在旅客的出行感受上。三要抓好落实,强化协同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各单位间的协调配合,做好整体联动,为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尤其要深化军民融合,加强军民航协调配合;加快滞后于成功实践经验的规章标准的修订工作,绝不能让老规章成为束缚航行新技术发展的“保护伞”。四要自主创新,做好科技研发。要大力开展自主创新,研发、生产原创性的航行新技术、新设备,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加快创新步伐,实现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的转变。

  李健表示,实践证明,航行新技术在解决安全与效率、容量之间的矛盾上有着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要认准新技术这一有效途径和方法,把新技术作为实现民航创新发展的一个主攻方向和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力求实效。各单位要抓住机会,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协同联动,并将标准化工作与新技术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新技术在保证飞行安全、改善航班正常和提升容量方面的作用和价值,为民航强国战略的实现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王志清表示,当前民航发展很快,新技术应用是提高资源保障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新技术应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加强统筹,整体联动,协同配合。要加快新技术应用推广,细化方案、阶段跟踪、滚动调整。加大科研支撑,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组织审批,制定配套激励政策,完善运行规范标准,实现政策引导和强制执行相结合。要统筹好局部与整体,新老技术关系,把握好节奏,积极稳妥、确保安全。

  会上,委员会办公室汇报了民航局及各地区管理局航行新技术应用与发展工作委员会调整及航行新技术总体工作进展情况,各成员单位逐项对PBN(基于性能的导航)、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HUD(平视显示器)、GLS(卫星着陆系统)等新技术工作的阶段性进展做了汇报,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以及相关司局、单位负责人就航行新技术推进面临的困难、解决方案、工作安排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下一步,民航局将进一步加大HUD的应用力度,加快ADS-B的应用步伐,推进GLS的实际应用,并开展相关培训,更充分地发挥航行新技术的潜能和效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