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民航局从5月份起举行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5月16日,民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民航局在无人机管理方面的最新举措等议题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此次发布会是《民航新闻信息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印发以来,民航局举行的首次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体现了民航行政机关扎实改进新闻信息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也是民航局打造透明政府、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理念的具体表现。

  民航局新闻发言人、相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就4月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情况、民航在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民航局在无人机管理方面的相关举措等议题进行了新闻发布。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财经、国际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电教中心的30余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航行政机关的新闻信息工作,民航局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结合民航实际,在近期正式印发《办法》。《办法》明确,民航行政机关出台重大政策,举办重大活动,发生突发事件或遇到其他应进行新闻发布的情况时,要及时进行新闻发布;民航行政机关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建立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和舆情回应一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其中,信息公开要让“公众看得到”,综合运用各种平台发布信息;政策解读要让“公众听得懂”,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民航的相关政策和改革举措;新闻发布要让“公众信得过”,合理立体地运用媒体,广泛传播;舆情回应要让“公众能监督”,做到及时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消除谣言。

  民航局综合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民航局将充分发挥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作用,着重在策划选题上下功夫,议题设置既要围绕民航中心工作,又要结合社会普遍关注的民航热点,在行业改革发展与社会各界关注中寻求最佳契合点作为发布议题;在拓宽平台上下功夫,既要依靠传统的“政府网站+行业报”,又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和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新闻,让更多的公众可以看到民航的身影、听到民航的声音;在提高效果上下功夫,重视“首发效应”,把握好时机、节奏,做到新闻发布与事件发生同步跟进,提升新闻传播效果,从而推动形成更完备的新闻发布制度,切实打造透明政府。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