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王志清出席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6月23日,2017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暨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智库)启动仪式在中国民航大学举行。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出席论坛并指出,要充分发挥行业智库作用,探索行业智库发展道路,进一步支撑民航绿色发展。民航局发展计划司、空管局相关负责人,国内各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节能减排工作主管领导以及来自国际民航组织、空中客车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代表80余人参加论坛。

  王志清向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智库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在今年一季度,民航局召开了行业低碳发展工作会,开展了机场地面车辆“油改电”专项工作集中调研,民航绿色可持续发展从顶层设计、专项工作推进到智力支撑等方面都在稳步发展,其背后都离不开民航专家团队的有力支持。

  王志清指出,我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过程中,行业专门研究机构数量偏少,且研究前瞻性不够强、研究深度不够,其原因在于未能形成一套高效运行的智库管理体制机制。民航局将大力加强智库规划,在行业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建设支撑行业发展的智库,形成分工协作、多方支持、成果共享的智库功能布局和运行机制。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智库是第一个行业智库,其承担着行业绿色发展智力支撑的主力军作用以及在行业内探索智库建设和发展经验的责任,要做好研究、反思和报告,在应对国际减排谈判、为行业节能减排提供政策支持等方面开展研究、汇集成果、形成产出,为行业绿色发展源源不断输出知识动力。

  王志清要求,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智库要坚持规划先行,明确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坚持人才为本,实现出成果和出人才并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鼓励学术讨论和思想争鸣,充分发挥学科齐全、人才汇聚的优势,主动设置议题,引领社会舆论;强化管理创新,通过改革推进管理制度、研究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向改革要活力、要潜力、要效益,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致力于建设成为教学、研究、资政、产业需求功能合一的智库平台,充分发挥学术创造力,提高知识生产率,扩大决策与行业影响力。

  论坛发布了《中国民航绿色发展政策与实践2016》蓝皮书,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吉原作了题为《中国民航绿色发展》的主旨报告。来自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清华大学、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国航股份、首都机场股份、航联咨询等单位的代表分别就“十三五”期间中国民航节能减排规划解读、国际航空减排技术与政策趋势、碳排放交易与民航可持续发展实践、我国大型机场可持续发展经验分享等议题展开充分讨论与交流。

  据悉,中国民航大学在2009年成立“节能减排研究推广中心”,2016年12月22日,民航局批复同意成立在该中心基础上成立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智库)。该智库旨在建成民航局可持续发展相关政策制定咨询中心、民航应对国际谈判的决策支持中心、行业内节能减排技术应用和推广中心。中国民航大学近年来着力围绕民航业节能减排政策制定、节能技术研发等开展研究,承担民航节能减排领域科研项目30余项,为国家节能减排体系、民航绿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