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亚洲航空气象中心联合建设高层专职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6月2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气象局、香港天文台三方联合建设亚洲航空气象中心高层专职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民航局空管局召开。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和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亚洲航空气象中心阶段任务,即亚洲危险天气咨询中心的建设进展情况,研讨联合建设中的关键性问题,就亚洲危险天气咨询中心联合运行模式、数值预报模式、航空器空中报告的收集与共享、积极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等4个方面达成共识,确定了下一阶段三方联合建设亚洲气象中心的时间表。三方一致认为,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建设开局良好,凝聚了战略共识,形成了工作合力,坚定了发展信心。下一步,三方按照“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持续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提高合作效率,强化信息共享和应用拓展,积极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打造优质品牌,增强国际影响力,努力把亚洲航空气象中心打造成整合内部资源,实现跨领域、跨地区合作的典范工程。

  王志清在会上表示,随着我国航空量的不断增加,民航对精细、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加快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建设,做好航空气象服务迫在眉睫。联合建设亚洲航空气象中心是内地与港澳、民航与气象强强联手的有益创新,是积极推进民航强国和气象强国建设的务实举措。未来三方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联合建设机制的作用,加强协作与配合,务实推进各项工作。

  2016年10月2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气象局、香港天文台三方签署协议确定联合建设亚洲航空气象中心。目前,亚洲航空气象中心五大系统取得如期进展;不断应用新技术研究开发强对流、颠簸和积冰等航空气象产品,技术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方基本实现了现有资料和产品的共享,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后续,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人员培训、技术支持、资料共享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对区域内国家的航空气象业务提供帮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