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中国民航ADS-B 运行实施研讨会在京召开

  7月27日—28日,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以下简称“ADS-B”)运行实施研讨会在京召开。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加快推进ADS-B实施的各项工作,为建设民航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健指出,全面推进ADS-B航行新技术的应用发展工作,不仅是民航局党组围绕推动“两翼齐飞”、完善“三张网络”、补齐“四个短板”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民航强国的重要支撑。

  为进一步做好ADS-B运行实施工作,李健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深刻认识全面推进ADS-B技术的重要意义。解决当前我国民航运输生产快速增长与安全保障能力矛盾依然突出的问题,就必须在科技创新上要空间、要效率,进一步深化航行新技术应用。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提升安全水平、提升运行效率、提升经济效益、提升管理效能上的引领作用,充分认识到ADS-B技术对中国民航深化改革、突破发展瓶颈、实现持续安全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二要对标国际、深挖潜力,夯实ADS-B应用发展基础。不仅要做好从无到有的技术创新,还要做好从点到面的应用拓展,挖掘技术的安全效益和社会效益,让新技术的应用实实在在地体现在运行效能的提升上和旅客的出行感受上。三要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确保ADS-B应用发展取得实效。进一步破除思想障碍、制度障碍和管理障碍,做到“不破不立,破立结合”,同时也要“容错”,大力营造有利于新技术应用发展的政策、标准和舆论氛围。四要整体联动、抓好落实,确保实现ADS-B各项工作目标。民航局、地区管理局、空管单位、航空公司、机场等相关单位要对照该目标倒推工作安排,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

  ADS-B是民航局近年来重点推进的航行新技术之一。今年4月28日,中国民航在上海虹桥机场完成了首次ADS-B IN演示飞行。今年5月民航局新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式明确,在2019年7月1日实现ADS-B系统全面运行。今年内,中国民航将完成308个ADS-B地面站建设,实现在6600米以上空域全覆盖,2018年将完成所有数据中心建设并于2019年投入运行。

  据了解,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是国际民航组织确定的未来主要监视技术,其将卫星导航、通信、机载设备以及地面设备等先进技术相结合,进一步强化了管制员和飞行员的运行态势感知,对提升运行安全水平、空域容量与运行效率以及航空公司运行控制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研讨会就中国民航ADS-B实施规划、建设进展,运行与适航批准政策、机载设备加改装要求及方案,其他国家建设及应用情况,航空公司ADS-B 运行经验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民航局相关司局、空管局、各地区管理局、运输航空公司、院校、科研机构、中商飞、中航工业、波音、空客、泰雷兹、柯林斯、霍尼韦尔、国际航协等单位领导、专家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