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桑榆为霞尚满天
——民航离退休干部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纪实

民航离退休干部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纪实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民航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尊重老同志,重视和支持老干部工作,注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心劲为老干部服务,稳步提升了老同志们政治上的荣誉感、组织上的归属感和生活上的幸福感。同时,民航老同志们也始终心系民航,积极弘扬正能量,传播民航好声音,争做当代民航精神的学习者、宣讲者、践行者,汇聚了建设民航强国的强大合力,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积极贡献。

老而好学 学习当代民航精神

  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多次饱含深情地说到,民航离退休干部是中国民航的宝贵财富,中国民航的发展历程是老同志们一步一步走出来,一个基础一个基础夯出来的,民航老同志们不仅见证了中国民航的起步腾飞,更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民航事业发展中为全体民航人作出了榜样,一定要让老同志们活动起来、学习起来、组织起来、高兴起来。

  近期,在民航老年大学2017年秋季班开学典礼上,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指出,“老而好学,如炳烛之灯,明澈。”以此点赞老同志们的好学精神。为了更好满足离退休干部的学习需求,民航局党组高度重视,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去年底,民航老年大学正式挂牌成立,根据民航工作实际和老同志们的要求,先期开设了民航精神与文化班等班次;今年上半年,又创立了民航老年大学讲坛,先后邀请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李飞龙等专家学者,结合当代民航精神讲授了中国传统文化、人文素养等知识;今年民航老年大学民航精神与文化班还组织学员们赴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与年轻的民航学子们就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进行面对面交流,碰撞出不少精彩的思想火花。

  9月19日,在听取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试飞团队讲述关于永暑礁新建机场的试飞故事后,几位参加民航老年大学民航精神与文化班的老领导由衷地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你们都是民航的先锋!”

  近些年,民航飞行校验中心试飞团队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不畏急难险重,不怕苦累疲惫,甚至不惧流血牺牲,先后圆满完成了我国南海永暑礁、美济礁、渚碧礁等新建机场的校验试飞任务。去年初,民航局党组根据他们的先进事迹而总结提炼出来的当代民航精神——“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已成为民航全行业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激励中国民航人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总之,依托民航老年大学这一平台,采取班级集中学习、请德高望重的民航老领导和老专家兼任教员、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活动、专家讲座、互动交流等各种方式,离退休干部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当代民航精神的学习理解,增强了学习积极性和实效性。正如原民航总局纪委书记严智泽在参加民航精神与文化班和民航飞行校验中心交流学习时所说,“此行就是向校飞中心学习来了,通过向‘先锋’学习,我们更加直观也更深入地了解了当代民航精神的实质,更加坚定了建设民航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言传身教 宣讲当代民航精神

  “我在民航总局工作的时候,办理的案子有百余件。一些违法违纪干部当初的素质也不差,但后来没能保持本色,既葬送了个人的前程,更给民航事业发展造成了损失。”9月15日,又逢民航局机关离退休干部法华寺党支部“周五学习日”,当天原民航总局纪委书记李建玉以自己曾经办理过的案件为例,给支部成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腐倡廉课程,也引发了老同志们的热烈讨论与深刻思考。

  保持共产党员本色,满怀对党赤诚之心,心系民航事业发展,凝聚民航强国建设正能量,是民航离退休干部们的共同信念。李建玉便是从自身经历出发,通过分享产生共鸣,提升支部党员对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等当代民航精神的认识和把握。他所在法华寺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大多担任过民航系统的重要领导,他们经历了民航事业的起步与发展,亲眼见证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民航发展重要时期的批示与指示,对民航历史和未来发展有着更深刻和更直接的感悟。因而,在当代民航精神的宣讲方面,他们更具有“发言权”和“说服力”。比如,原民航总局副局长闫志祥对60年前周恩来总理对民航工作提出的“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有更深的理解。多年来他始终关心青年飞行员岗位成才,经常深入宣讲当代民航精神的深刻内涵与现实意义,宣讲自己总结提炼出的“四严一保证”等飞行安全管理规范,真正做到思想上热情帮,技术上认真传,作风上细心带,在广大年轻飞行员中产生了强烈共鸣,更让民航的年轻党员深受教育,为民航年轻飞行员“补了钙”,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据了解,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单位,仅去年以来,就有原民航局纪委书记张文德、原民航总局政治部主任李国平、原民航总局规划科技体改司司长王知、原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周凯旋等支部书记和党员,先后走上民航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宣讲”的大讲台,用民航工作经历和自己的亲身体会,弘扬和传播当代民航精神,争当民航精神的“宣讲员”。

不忘初心 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在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实践中,民航离退休干部们依旧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寄情蓝天、奋斗不止。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中央相继作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民航离退休干部们始终紧跟中央步伐,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中央关于讲座、出版、兼职、重要情况报告、因私证照上交等纪律规定,全面落实省部级干部住房清理、公车改革等举措,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真正做到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困难虽然有、标准不降低”,以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生动践行了当代民航精神。

  喜赏一年三季景,最美不过夕阳红。近年来,从民航局机关到民航基层单位,从老年大学讲坛到各级各类书画影展,处处都涌动着民航离退休干部们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身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国家砥砺奋进,中国民航人接续前行,民航的老同志风采依然。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继续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要在铸就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上下功夫,始终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绝对忠诚的态度,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使命和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更好地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要在塑造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上下功夫,引导离退休干部讲好民航故事,积极传播正能量,为老同志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坚实保障;要在形成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站在全局、整体的高度看问题、谋工作;要在坚守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断汲取精神动力,提升精神境界,让离退休干部工作充满温暖和正能量。在喜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大势中,民航离退休干部工作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创新思路,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弘扬和践行中国精神、民航精神。

  (中国民航报记者 陆二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