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研讨推进空管运行效率工作

  10月20日,民航局在京召开科学把握运行标准、进一步提高空管运行效率座谈会,贯彻落实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关于航班正常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剖析当前空管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和短板,研究部署改进措施。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眼睛向内,聚焦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正常的关系,聚焦科学把握运行标准,切实提升运行效率,同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时代、服务新时代、建设新时代。

  王志清指出,建设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是空管行业的历史使命。这不仅是民航强国建设的基本特征,也是国家空域系统建设的核心内容,更是发挥民航战略产业作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根本要求。全体空管人要忠于职守、敢于创新、担当实干。当前,安全与效率关系问题是民航空管面临的突出矛盾,也是必须解决的突出问题。现阶段,空管安全处于较好水平且风险可控,效率是空管行业的短板,空管系统要以提高空管运行效率为重点,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安全和效率之间的关系。

  王志清表示,为落实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关于航班正常工作的重要讲话要求,近期,民航局部署了把控运行总量调整航班结构、推进高密度机场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等一系列工作。希望空管系统争当排头兵、先行者,找准运行效率的短板,科学把握运行标准,在不降低安全保障水平的前提下全力提高运行效率。

  王志清要求,民航局空管局要立足提升统一管理能力,注重整体运行协调、制定统一标准、加强人员培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各地区空管局要立足提高管制运行效率,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制定相应措施,优化管制程序,加强“三基”建设;民航局机关要立足创造良好的运行和工作环境,进一步研究推动空域体制改革、科学修订评估标准、加强基层联系与调研、积极推进新技术的应用;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要立足确保安全提升质量,加强管理和调控、严格把关、严格监管、积极组织协调。

  会上,民航局空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措施方案;民航各地区管理局、民航空管局及地区空管局、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并就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空管效率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一步,民航空管系统将在优化进近雷达管制和塔台管制运行程序、规范流量管理措施发布、设立管制工作效率指标等方面出台相应改进措施,着力提高空管运行效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