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第三方评估报告正式发布

  日前,《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第三方评估报告》(2017年度)(以下简称评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认为,深化民航改革方案、内容、任务和实施均与中央保持一致,有助于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民航强国建设;2017年民航各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行业运行提质增效,服务品质显著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大幅提高,改革工作已初显成效。

  2016年以来,民航局党组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领导开展了新一轮深化民航改革工作。一年多来,民航深化改革工作完成了顶层设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形成了“1+10+N”的工作框架,针对民航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安全监管、枢纽建设、运行监控等焦点集中发力,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实现突破,调整了民用机场收费标准,全面开放民航设计市场,正式成立全国集中统一管理的适航审定中心;民航局属建设类企业改革重组取得实质性突破,军民航深度融合发展、航权和时刻资源分配、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行业协会脱钩等领域改革均取得一定成效,各项改革工作整体推进。

  此次对民航改革工作的评估为第三方评估,由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承担。航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方评估是推进政府治理方式创新的工具,具有独立性、专业性、公正性和客观性,是政府推进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大革新。此次评估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定量定性、注重科学”为原则,聚焦改革的进展、落实、问题和效果,针对民航“1+10+N”改革方案与改革方向的契合度、2017年各专项改革任务的组织实施情况、2017年改革成效作了评估。

  评估报告指出,深化民航改革的方向目标契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要求,改革内容和任务聚焦当前民航发展的突出问题,精准对标民航强国的八个基本特征,深化民航改革方案完全符合中央改革精神。

  评估报告指出,深化民航改革的实施工作蹄疾步稳,契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部署安排。一方面,注重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深化改革的总体框架和组织实施体系;另一方面,严抓任务落实,关注改革实效,明确了促进改革落地的工作制度。2017年,各单位较好完成了既定任务, 分解到2017年的162项改革举措已完成152项,完成率达93.8%。

  评估报告还指出,深化民航改革工作难啃的硬骨头仍然存在,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改革任务之间的内生合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法规标准的完备性精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改革配套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评估报告还提出了推进改革落实的意见建议。

  2018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通过深化民航改革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制度性、机制性障碍等深层次问题,全面深化民航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实现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行业治理效率效益;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化价格改革,提高行业投资效率,逐步有序放松行业准入;建立健全民航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完善标准实施推进机制,积极参与民航国际公约的制定和修订;建设行业监管执法系统,丰富规范监管手段,从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法治型政府,为推进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从而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民航更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动态修整改革任务清单,对成熟的改革项目要总体稳步推进、局部大胆突破,并持续加大改革督查力度,务求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