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讲话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12月28日—29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强调,航空安全工作的实践让全行业深化了对航空安全的认识,新时代航空安全工作要有新作为、新气象,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基固本,扎实做好作风建设,让航空安全真正适应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冯正霖指出,2017年是民航全面发展、重点突破的一年,也是航空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全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守飞行安全底线,从严从实从细管控航空安全,运输飞行首次突破千万小时,安全记录不断刷新;全行业未发生运输飞行事故和空防事故,保持了持续安全发展态势。

  冯正霖表示,这些成绩是在行业运行环境日趋复杂、运行压力不断增加、资源保障能力没有根本改变、无人机干扰等因素对安全影响加剧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是全行业不断深化对航空安全工作重要性、复杂性和严峻性认识的结果,是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效益、正常、服务四个关系,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牢牢把握航空安全主动权和主导权的结果,也是不断深化对航空安全的规律和特点认识的结果。综合来看,航空安全具有政治性特点,要提高思想站位,坚守底线抓安全;航空安全具有持续性特点,要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持之以恒抓安全;航空安全具有阶段性特点,要抓住工作重点,把握趋势抓安全;航空安全具有基础性特点,要加强“三基”工作,强基固本抓安全。

  冯正霖在讲话中科学分析了当前航空安全的总体形势: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是安全工作的基础还不牢固,制约民航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他强调,新时代航空安全工作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稳”就是不发生航空安全事故和空防事故,“进”就是提高民航安全发展水平,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可靠的、高质量的保障。全行业要科学把握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着力解决制约我国民航安全发展的各种不平衡不充分因素,实现航空安全从被动适应到主动引领、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变。

  首先,要做到运行总量和安全保障能力相协调。继续把控运行总量增长过快的势头,抓紧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相关工作,持续提高人力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坚决纠正因为发展过快、人才储备不足而放松对飞行员等专业人员能力和资质的要求,坚决打击行业安全中存在的主观故意违规违法行为,为行业安全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其次,要做到安全运行标准和安全裕度相均衡。进一步完善运输航空安全运行管理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建设,建立更加符合通用航空发展规律和特点的规章标准体系,进一步改进容量评估工作,进一步完善运行标准及工作流程。

  再次,要做到安全管理目标和管理手段相匹配。继续完善以运行控制为核心的航空公司运行管理体系、以现场运行为核心的机场保障管理体系、以流量管理为核心的空管运行管理体系、以考核督查为核心的政府监督管理体系,依靠信息化手段实现安全管理的自动化感知、数据化驱动、可视化监管、程序化控制、智能化处理和科学化决策加强政务信息整合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就认真做好2018年航空安全工作,冯正霖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坚持目标导向,坚守安全底线。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在航空安全组织领导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主要领导主要精力抓安全和分管领导全部精力抓安全的体制机制;把安全底线、安全目标落实到安全政策、规章标准和日常工作之中,创新安全发展理念,创新安全体制机制,创新安全工作方法,提高安全的科技支撑能力,提高预判安全态势的能力,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提高配置安全资源的能力,实现人、机、环、管等各要素的协调匹配和均衡发展,牢牢把握安全主动权;推进平安民航建设,实现“六严”工作常态化,确保飞行安全、空防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和地面安全。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要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安全隐患全方位排查机制;瞄准国际标准,加快推进安全绩效管理,科学设定安全绩效指标,持续进行监测评估;建立安全隐患分级分类整改机制,制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制定时间表和问题清单;建立安全隐患整治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安全领域大数据应用;加快推进民航应急管理和信息处置平台建设,提升应急综合保障能力;加大安全领域改革力度,增强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有效性;采取法律、经济、行政诚信等联合惩戒措施,提高安全风险防控综合施策的能力;持续改进安全管理体系(SMS),增强主动风险管控能力。

  三要强基固本,扎实做好作风建设。要推动安全教育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作风养成、建功立业到班组,持续加强一线班组建设;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保障资源向基层倾斜、人员配备向基层倾斜,从制度机制上不断强基固本;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和行业协会开展专业技术队伍“比知识、比技能、比作风”活动;把宣传的重点聚焦基层一线,形成全行业抓“三基”工作良好舆论氛围;加强监察员队伍建设,关心群众生活,关心员工成长,为安全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