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与长三角三省一市签署战略协议

    

  

  1月12日,在长江三角洲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民航局与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发展 努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三省一市的主要领导见证签字仪式,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代表民航局与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常务副省长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民航局与三省一市一致认为,长三角地区有条件、有能力率先突破发展瓶颈、实现由大到强,努力建成世界级机场群,走出一条民航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和实现民航强国战略提供可靠支撑。各方将以提升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和国际竞争力为引领,充分发挥各种交通方式的比较优势和协同作用,推动区域内各机场的合理分工定位、差异化经营,加快形成良性竞争、错位发展的发展格局,构建分工更明确、功能更齐全、合作更紧密、联通更顺畅、运行更高效的机场体系,实现到2030年建成世界一流城市群和世界级机场群的目标;共同研究并尽快制定《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为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发展和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提供顶层设计;合力推动长三角地区空域优化,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沟通协调机制,切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承担着引领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功能。民航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此次《协议》的签署是各方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和《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对于充分发挥航空枢纽“新动力源”作用,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民航协同发展,建设与世界级城市群相适应的世界级机场群,以促进长三角地区的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和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