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全国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月17日,全国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战略的高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措施,确保民航空防安全和运输安全,开创新时代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工作新局面。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李健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工作,研究谋划新时代民航空防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2018年民航空防安全工作。民航局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做工作报告。

  针对空防安全工作的新特点和新任务,冯正霖就新时代民航空防安全和安全保卫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明确民航空防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空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空防安全的形势特点,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做到从源头上防范和管控空防安全风险,努力做到风险来自哪里空防安全战线就设在哪里;风险出现在哪里空防安全措施就延伸到哪里。三是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为根本宗旨,进一步提高空防安全工作社会化水平、法治化水平、智能化水平、科学化水平,着力提升空防安全工作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民航发展中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四是要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能力建设和“三基”工程为抓手,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新时代民航空防安全工作能力水平,加强民航行业文化建设,打造忠诚担当的过硬安保队伍。

  李健要求,民航各单位要聚焦民航强国战略,把握好新时代空防安全工作的职能定位,把保证安全、改善服务、争取正常、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空防安全工作的落脚点,争取民航空防安全“十三五”规划中工作按期完成,做好空防安全的核心工作。要聚焦解决问题矛盾,把握好新时代空防安全工作的发展方向,提升机场安保能力、提高货运安保水平、强化航空安保国际合作。要聚焦提升治理水平,把握好新时代空防安全工作的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空防安全管理水平、空防安全服务水平和空防安全保障能力。

  十八大以来,民航系统各单位和公安保卫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民航局、公安部的领导下,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军队和武警部队的支持下,坚持安全第一,牢固树立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取得了空防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的成绩,实现了第15个空防安全年,主要体现在:确保了空防持续安全,民航反恐怖体系初步构建,平安民航建设成效显著,综合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重大活动民航保障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深化改革取得重要成果,情报信息引领功到效倍,安保队伍建设稳步发展。

  会议强调,深入推进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工作改革创新,是深化民航改革和公安改革的重要内容。要按照《民航空防安全“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总体部署,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深化民航安保体制改革创新、民航安保机制改革创新、民航安保监管改革创新、民航安保治理改革创新、民航安保科技信息化水平,努力提升服务安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民航局、国家反劫机工作联系单位相关负责人,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各运输航空公司和机场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安保部门班子成员,服务保障企业、中航协、机场协会有关负责人,各省(区市)公安厅(局)分管领导及机场公安局领导班子,部分局直属单位领导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