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2017年度机关述职会

  在1月23日召开的民航局2017年度机关述职会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强调,扎实做好2018年民航工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深化民航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民航发展的多样化需求。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王志清出席会议。

  民航局机关各司局、运行监控中心、机关服务局、驻国际民航组织代表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述职。在听取述职汇报后,冯正霖说,2017年民航局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扎实工作,努力拼搏,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机关工作呈现出以下新气象、新特点: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围绕迎接保障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工作协同性进一步加强,在思想认识、行业政策导向、改革任务推进、监管措施实施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专项改革任务的集成效应已经显现,改革碎片化的风险得以有效避免。宏观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采取控总量、调结构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行业发展质量持续改善。其中,航班正常水平明显回升,去年12月份航班正常率达到88.33%,创近103个月来新高。政策措施制定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加强对国际民航发展趋势和国内民航发展态势的调查研究,出台了一系列见事早、对策准、成效好的政策措施。民航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2017年既定的158项改革措施完成148项,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突破性进展。从严治党力度进一步加大,在不断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的同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民航发展新气象不断呈现,为2018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冯正霖强调,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对2018年民航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接下来关键要抓好落实,尤其机关各司局要带头落实工作部署,用铁肩膀来扛下硬任务。就做好2018年民航工作,冯正霖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民航发展的多样化需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通过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着力在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服务种类、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和品质上下功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航空需求。

  二要大力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是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实现重规模速度向重质量效益转变,重安全向安全质量并举转变。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妥善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做到运行总量和安全保障能力相协调、运行标准和安全裕度相均衡、管理目标和管理手段相匹配。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从严从实打牢一线班组作风基础,通过严格的作风纪律来推动民航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是民航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总基调,“稳”就是要坚守好“三条底线”,“进”就是要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要保持“稳”的大局,最关键的是确保飞行安全万无一失;要保持“进”的态势,最关键的是抓紧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尽快补齐空域资源、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短板,打牢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四要始终坚持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要按照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的部署,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关切,聚焦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滚动修订改革工作方案,确保改革目标更聚焦、更有针对性。要进一步强化改革组织领导,加强改革督查力度,深入开展第三方评估,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五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推动新时代民航事业更好发展的根本保证。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民航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做好2018年民航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冯正霖还强调,春运工作即将开始,要坚决打好这开年第一仗,给旅客带来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春节将至,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反对“四风”,确保民航广大党员干部过一个廉洁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