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冯正霖:开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

  2017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北京新机场考察,对北京新机场建设理念、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并强调“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将民航战略地位提到新的高度,这极大地振奋了全体民航人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民航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民航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既赋予了民航发展新的历史使命,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宽广舞台,也对民航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

  正确把握新时代

  民航强国建设的发展方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中国民航创立伊始,就确立了“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把保证安全、改善服务、争取正常、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民航发展的根本遵循。六十余年来,中国民航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经济繁荣,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始终致力于增强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建成了覆盖世界最多人口的机场航线网络,使航空服务更多更广地惠及人民群众;始终致力于铸造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时刻听从召唤,挺身而出,勇担大任,出色完成历次抢险救灾、海外撤侨等重大和紧急航空运输保障任务。长期的奋斗历程,孕育形成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人民生活从更加殷实、到更为宽裕再到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人民群众对民航业服务种类、服务范围、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当前民航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航空需求的能力仍然不足,在供给结构上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供给质量上仍然存在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民航强国建设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民航局党组提出民航强国必须具备“国际化、大众化的航空市场空间,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布局功能合理的国际航空枢纽及国内机场网络,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先进、可靠、经济的安全安保和技术保障服务体系,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制定国际民航规则标准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引领国际民航业发展的创新能力”八个基本特征,就是要求民航业各种要素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从安全水平到运行效率、从保障资源到管理能力、从生产规模到质量效益、从市场需求到内生动力、从服务产品到规则标准,系统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满足人民需求的能力和水平。

  准确把握新时代

  民航强国建设的阶段性特征

  民航强国建设是一个既近又远、既难又可实现的奋斗过程。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科学分析当前民航发展的形势,准确把握新时代民航强国的阶段性特征。

  民航强国发展制约瓶颈攻坚期。我国民航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制约行业发展的“四个短板”问题突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民航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解决发展制约瓶颈的内外条件越来越成熟。新发展理念越来越重视协调发展,国家经济工作越来越强调提质增效,为民航突破发展瓶颈创造了重要的基本条件。我们对民航发展规律和特点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把控发展速度、规模、结构和质量相互之间关系的能力越来越强,前期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初见成效,有望为民航突破发展瓶颈争取到难得的时间窗口。我们在空域资源、地面保障资源、专业人才资源等领域制定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随着改革进程的推进,改革成效势必逐渐显现,改革效应势必不断叠加,改革红利势必充分释放,为民航突破发展瓶颈赢得决胜的契机。

  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汇集期。民航强国是几代中国民航人的梦想,我国民航发展壮大的历程,就是民航强国基本特征不断孕育、不断积累、不断增强的过程。从单项指标看,八个基本特征中的部分特征表现强劲,可以与当今世界民航强国一比高低,但系统地看,八个基本特征整体集成度不高,彼此之间支撑作用不强、包容性不够,没有形成应有的合力,导致一些领域供需失调,有效供给不足和部分产能过剩的现象并存,这是当前民航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集中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解决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成为我们工作的主攻方向,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将进入一个不断汇集的阶段。一方面,随着民航发展瓶颈的突破,行业发展中许多深层次矛盾大为缓解,八个基本特征之间将形成相互包容、相互促进、共济共成的局面;另一方面,随着民航发展战略越来越清晰,我们更加注重规划引领、协同推进,更加注重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更加注重系统集成、质量优先,八个基本特征将不断汇聚融合,实现整体跨越,展现出强大的综合实力。

  民航强国建设新领域开拓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民航是世界民航先进国家的学习者、模仿者和追随者。在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进程中,我们仍然要继续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经验,但绝不能自甘人后、亦步亦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必然使我国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发生深刻变化,也必然使我国民航发展的形态和内涵发生深刻变化,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积蓄新动能、培育新优势。随着国家各项重大战略的全面展开,我国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不断转型升级,将极大提升民航业的战略地位。依托这一优势,顺势而为,我们就能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不断拓展民航国际化、大众化市场空间,加快做优做强民航业的步伐。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程中,经济发展模式和人们生活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在这方面我们同世界民航先进国家又处在同一起点上,并且具有后发优势。依托这一优势,乘势而上,我们就能实现“弯道超车”,加快推进与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催生民航运行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深刻变革,由模仿者变为开创者,从追随者转为引领者。

  科学把握新时代

  民航强国建设的战略进程

  战略安排是统领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步骤、战略方法的顶层设计。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国民航将与时俱进,聚焦每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找准攻坚方向和关键环节,明确任务和措施。

  ——到2020年,围绕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航强国建设要瞄准解决行业快速发展需求和基础保障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重点补齐空域、基础设施、专业技术人员等核心资源短板,大幅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的跨越。届时,空域资源瓶颈得到缓解,空管运行能力稳步提高,全国机场年起降达到1300万架次;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60个,覆盖100公里范围内所有地级行政区;人均航空出行次数达到0.5次,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中的比重达到30%以上;支线机场日均航班2班以上,有条件的老少边穷地区人民能够享受基本航空服务计划提供的航空运输服务;航班运行品质明显改善,航班正常率80%以上;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始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创新;通用航空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得到破除;民航业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取得初步成效,民航机队基本实现“无纸化驾驶舱”运行。

  ——到2035年,围绕服务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民航强国建设要瞄准解决人民群众航空需求多样化和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着力“均衡发展、协调发展”,重点发展国际航空、支线航空、低成本航空、货运航空,大力促进通用航空发展,全方位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航空服务需求,实现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的跨越。届时,航空人均年出行次数超过1次,运输规模全球第一;形成一批具有引领国际航空市场的航空公司和航空枢纽;基础设施体系相对完善,运输机场数量400个左右,地面100公里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机场群与城市群深度融合发展,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世界级机场群;民航与综合交通深度融合,在国家交通关键节点,形成一批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航空物流服务成为现代供应链的重要环节;通用航空服务深入人们生产生活需求;民航运行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旅客体验更加美好;自主创新取得突破,国产飞机等民航核心装备得到广泛应用;管制、情报等地面关键自动化系统全面实现国产化统一型号,打破一些高精尖领域的国外技术垄断和技术封锁。

  ——至21世纪中叶,围绕服务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民航强国建设要瞄准全方位提升国际竞争力目标,着力增强国际民航规则标准话语权和技术创新引领力,重点推进航空业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从多领域民航强国向全方位民航强国的跨越。届时,机场网、航线网、信息网和服务网深度融合的现代民航运行体系全面发展,形成安全高效、通畅便捷、绿色和谐的现代化航空服务体系;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包括民机制造的民航全产业链对GDP贡献率大幅度提升;我国民航的服务产品、技术标准和发展理念走向全球,在新技术、新领域、新模式等方面实现对世界民航发展的战略引领;全方位参与新型国际民航治理体系建设,在国际民航事务中出现更多的中国声音。现代民航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标志之一,将为我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国家提供全球化航空服务支撑。

  坚持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

  建设民航强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民航全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建设民航强国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民航行业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确保收到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民航工作的实效。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抓好反腐败工作,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扎紧制度笼子,进一步营造民航行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选树先进典型,讲好民航故事,让当代民航精神成为全体民航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切实增强行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各级党政组织要倾情关心一线民航干部职工,努力创造条件改善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使民航强国建设成为每一个民航人建功立业的大平台,成为每一个民航人释放家国情怀的广阔空间,特别是要引导民航广大青年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民航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力量、创造人生辉煌。要持续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民航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中国民航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民航强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原载于《人民论坛》杂志2018年2月中,总第585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