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与河南省政府举行座谈

  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周年之际,6月15日,民航局与河南省政府在郑州召开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座谈会。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由民航局与河南省共同编制,是民航局针对一个具体机场编制的首个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座谈会上,河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汇报了“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情况和战略规划编制情况。民航局相关司局就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战略思想、发展目标、战略重点等内容作了专题汇报。郑州市主要负责人介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冯正霖指出,编制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是民航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对提升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培育形成支撑中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动力源、打造内陆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郑州机场已具备了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基本条件,建议河南省政府按照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推动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进一步抓好规划的衔接和落地,高质量推进货运枢纽建设,“先行先试”建设航空物流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强航空物流人才队伍建设。民航局将全力支持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尽快批复战略规划,支持河南省启动实施郑州机场三期工程、支持郑州机场增加运力投放、适度开放货运航权、适当放开货运航线时刻限制,不断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民航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陈润儿对民航局长期以来对河南民航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民航局调研组专程到河南调研座谈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体现了强烈的“四个意识”、主动的服务精神和一贯的务实作风。郑州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区位优势突出,近年来航空枢纽作用日益凸显,公铁空海多式联运的立体、综合、现代交通体系加快构建,大流通、大物流、大产业格局正在形成,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成效明显。编制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对于提升河南内陆开放水平、打造机场综合枢纽、带动区域产业升级、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支撑民航强国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民航局与河南省共同编制的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思路清晰、分析透彻、论证科学、定位准确、目标可行,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指导性。下一步,河南省将抓好战略规划高标准落地、推进枢纽高质量建设、提供货运高效率供给,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插上“腾飞的翅膀”。

  座谈会前,冯正霖率调研组前往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新郑综保区口岸工作区、智能物流配送园区,深入考察了解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情况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情况。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