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军民合用机场安全运行管理交流研讨会召开

  8月8日-9日,军民合用机场安全运行管理交流研讨会在吉林延吉召开。来自空军、海军、陆军与民航的代表共聚一堂,共商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和军民合用机场安全管理大计,共谋军民合用机场军民融合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民航局副局长李健、空军副参谋长董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安全总监唐伟斌主持会议。

  李健表示,我国军民合用机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安全运行、航班正常,都离不开军方对民航的高度重视与关心,离不开驻场部队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背景下,军民航秉承“三坚持、一促进、一带动”的工作思路,合力推进,使军民合用机场融合和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积极有效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通过积极建立军民航机场融合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军民航机场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大力推动军民航机场新技术融合应用,双方工作机制更完善,安全管理更有效,资源整合更充分,联合管控更有力,信息共享和培训交流更畅通。

  李健强调,接下来,要加强谋划,持续推进军民航机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努力构建军民一体化国家机场战略体系。要统一运行标准,不断提升军民航机场运行保障能力;融合保障力量,充分发挥军民融合的双向拉动作用;创新融合方式,逐步打破军民航机场长期形成的利益藩篱;提升融合深度,进一步完善军民航机场融合发展体系;推广技术应用,进一步提高科技对军民合用机场安全发展的贡献率;推进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军民合用机场安全发展活力。

  董立表示,空军、民航是一家,双方应相互学习发展理念,借鉴建设经验,运用军民合用机场这个平台,积极探索融合建设、联合管理、共享资源的安全运行管理模式,打造共建共管共享格局,主动运用创新驱动推进机场安全管理落细落实。

  会上,吉林延吉机场、广西百色机场、江苏常州机场和西藏区局军民航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安全运行管理的做法和经验,提出了一些现实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空军飞行安全局、民航局航安办介绍了军民航机场安全状况和安全监管情况。

  截至2018年6月,全国共有64个军民合用机场,占全国运输机场(231个)的27.7%。2017年,军民合用机场军民双方共联合保障了94.4万架次航班起降,运送旅客7843.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7.9%和21.7%,而同期,全国军民合用机场的不安全事件却同比下降了44%。这一切都与军民航双方密切合作,努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密不可分。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延吉机场,亲身体验了延吉机场军民航共建情况,并到延吉新机场场址进行踏勘。首都机场集团还展示了防范机坪跑道侵入的科研成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