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李健赴国家能源集团调研

  2018年8月9日,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带队赴国家能源集团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了解了前期煤制航煤适航审定的进展情况,以及审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了国家能源集团关于煤制航煤项目情况的介绍,并就下一步适航审定工作和要求进行了讨论。

  李健肯定了半年来神华煤制航煤项目的适航审定工作,并指出,适航部门下一步要在严把质量关口的基础上,加强与神华公司沟通和协作,共同推进煤制航煤的各项性能验证试验的开展。神华煤制油项目关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是民航局的重点督办项目之一,是继生物航煤之后的又一个保障民航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替代方案。开展煤制航煤的适航审定和推广应用,对于促进我国航空油料供给多元化和保障我国民航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对下一步推动煤制航煤的适航审定和后期推广应用,李健提出了四条要求:一是各方继续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在充分沟通和协作的基础上,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共同推进适航审定工作开展。二是要尽快搭建自主验证能力,补齐短板,为煤制航煤的持续监管以及新的燃料的审定创造条件。三是应加快煤直接液化喷气燃料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在国际上增加“中国元素”,提升中国民航业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话语权。四是积极开展煤制航煤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的计算和研究,适应未来民航业绿色、低碳和清洁能源的发展趋势。

  李健最后强调,民航局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煤制航煤和生物航煤等新型替代能源的研制和适航审定工作。针对国产化产品的成长过程,要报以足够的耐心及定力,逐步改进、优化,做好容错准备,在充分试验的基础上推动“中国造”发展,多元化开发中国自主产权的清洁、低碳、保证飞行安全的民用航空产品,服务于国产大飞机产业,切实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真正为民航大国向强国转变做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