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董志毅一行赴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调研座谈

  822,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率队在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召开座谈会,围绕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提升机场运营效率效能、促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与首都机场集团、中航集团、华北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

  座谈会上,首都机场集团汇报了枢纽建设研究成果和推进情况,介绍了安检智能系统、行李智能回传系统、地服智能生产系统建设,以及FOD监控系统建设、远机位登机岛等枢纽建设重点项目开展情况。中航集团围绕国航北京枢纽建设发展和行李回传、行李全流程跟踪、全球地面保障平台、遥控飞机牵引车、便捷旅行等重点新技术应用项目作了介绍。

  董志毅表示,近两年,民航局通过控总量、调结构、补短板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疏解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华北局、中航集团、首都机场集团协同配合,首都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已初见成效,但资源保障能力不足、运行流程不畅、综合交通集疏运能力不强等导致机场整体运行效率不高,是制约首都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因素。纵观全球主要航空枢纽,通过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改善机场业务流程、提升旅客满意度,已经成为推进航空枢纽建设的关键。   

  就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董志毅指出,一要开拓大格局,坚持强协同、促融合,全面协同航空公司枢纽发展战略。从全球航空枢纽建设的经验来看,航空公司从来都是枢纽建设的主导,机场是枢纽网络建设的重要节点和支撑平台,只有将机场的发展战略同航空公司,特别是主基地航空公司的发展战略相协同,才能更加有效地推进航空枢纽建设。二要立足大视野,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全力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首都机场和国航要借助新技术进一步加强协调,在运行机制、设施设备、业务流程、信息资源等方面实现更全面、更深层次的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机场运行效率提升。要放眼看世界,对凡是可以为我所用的新理念、新技术,都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敏感性,洞察新技术发展趋势,提前布局好、利用好、引领好新技术在行业的推广应用。三要勇于大担当,坚持解难题、促发展,全力推进枢纽配套软硬件设施建设。要聚焦完善机场基础及配套保障设施这个核心,加快推进首都机场枢纽改造,加快推进实施FOD探测系统、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等项目,在国际及地区航线上研究推广“无纸化通关”政策。同时,民航局规章标准制订工作应与实际运行同步推进,加快滞后于成功实践经验的规章标准修订工作。   

  在座谈之前,董志毅一行参观了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卫生间改造样板间,在东塔台了解首都机场机坪管制情况。民航局相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