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2018年全国民航飞行标准工作会议召开

    

  823日,2018年全国民航飞行标准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总结过去7年的民航飞行标准工作,分析当前飞行标准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飞行标准系统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勇于担当、勇于作为、把握机遇、趁势而上,在民航强国建设中努力提升飞标工作质量,用新的工作业绩谱写出新时代民航飞行标准工作的新篇章。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在会上致辞。

  李健表示,飞标工作是民航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民航飞标管理的发展历程是中国民航安全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中国民航建立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和覆盖所有飞标业务的FSOP监管系统,通过对行政相对人运行合格审定和持续监督检查,从根本上减少了飞行事故的发生,实践证明飞标管理是筑牢民航安全生产防线的重要基础和重要途径。飞标监管队伍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强,勇于担当、作风优良,开拓进取、注重实干,团结和谐、凝聚力强,始终是民航安全底线的坚定守护者,值得充分肯定和弘扬。

  李健指出,以飞标为代表的行业安全管理工作卓有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经验弥足珍贵。一是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具有高效的执行力和明确的责任制。二是管理理念优良,实现了监管的重大变革,规章底线意识在行业深入人心,坚守诚信红线已成为安全工作的重要共识,实施安全管理体系(SMS)带动了管理理念的根本性改变。三是经过多年积淀,建立了比较完备的规章体系,中国民航飞标管理涵盖18部规章,387份规范性文件和标准,部分管理要求如高高原运行、无人机管理、电子执照、RNP AR技术应用等已具备全球领先水平。四是监管模式别具一格,与行业运行特点相适应。五是系统化的管理手段促进了监管效能大幅提高。六是坚持以创新促发展的理念,形成了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安全和效率的问题。

  李健指出,当前行业安全发展仍旧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松懈麻痹思想有所抬头,不安全事件较多;行业规模快速增长而管理相对滞后,“三基”建设问题凸显;工作作风和思想建设存在不足;中国标准对国际民航贡献率低,与民航大国地位不相称。对此,要迎难而上,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当前行业安全面临的突出问题,扫除发展道路上的不利因素。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背景下,对今后一个时期飞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世界一流飞行标准管理体系为己任,努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行业飞行运行品质和局方安全监管效能的全面提升,为促进民航持续健康发展、建设民航强国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李健要求,飞标系统要勇于创新担当,着力实现四个转型:在工作定位上,要由跟随者转型为引领者,在国际组织和合作项目上尽早取得主导权,在国际标准规则制定上以点带面尽早取得话语权。在工作思路上,要由数量优先转型为质量优先,在监管总量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加快实现高质量监管;行业要全面加强“三基”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导向。在工作方式上,要由政府驱动转型为市场驱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把更多的“权力”和“自由”交给市场,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维方式和制度定式。在工作观念上,要由依赖国外产品转型为扶持中国制造,立足自主创新,杜绝“等靠要”思想,积极、开放、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对国产技术、产品要有包容心、信心、战略定力和容错纠错机制,在同等条件下坚持国产优先,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应用于中国民航系统。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胡振江在飞行标准工作报告中表示,过去七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行业内公司和机构、人员和飞机数量都大幅增加,航行新技术大力普及应用,民航飞行标准管理工作取得了全方位成就,发生了深层次变革。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依法治理,完善体系建设,体现为完善规章标准体系,大力推进系统建设,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坚持安全底线,狠抓“三基”工作,落实“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要求,体现为强化人员资质,推进作风建设;突出隐患治理,建立安全长效机制;紧抓外航监管,保障外航在华安全运行;完善航卫工作,提升保障能力。三是注重工作创新,完善管理方式,体现为创新运输航空监管机制,大力促进通用航空发展,全面推进航行新技术应用,探索无人机安全管理机制,不断创新航空器评审工作。四是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国家战略,圆满完成南海各新建机场试飞任务,大力支持国产民机安全运行和国际运行,系统推进航空器追踪监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五是加深国际交流,密切沟通合作,体现为积极参与国际民航事务,拓展双边多边合作,并向国际民航界共享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持续扩大中国民航在世界上的影响。

  报告指出,飞行标准工作还面临“五个不平衡”: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和行业发展速度不平衡、管理效能提升与行业发展变革节奏不平衡、行业资源供给与行业安全需求不平衡、基础研究能力与行业发展支撑需求不平衡、监管队伍建设与行业安全发展需求不平衡。今后一个时期,飞行标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法规建设,加强运输航空安全和人员资质管理,及时应对行业通用航空、无人机、国产民机、航行新技术、全球节能减排和监察资源相对短缺的新形势,推进中国民航标准的国际输出;进一步加强系统建设,推进FSOP三期建设,以互联互通为手段、大数据为基础,达到精准监管的目的;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人员如飞行、机务维修、飞行签派队伍能力,提升监察员队伍综合水平,并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民航安全工作向纵深发展。

  民航局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局机关各司局、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各航空运输企业、通用航空企业、维修企业、航空制造企业、行业协会、飞行院校和科研院所负责安全监管和飞行标准建设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参会代表结合工作报告,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分组讨论,对做好飞行标准工作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