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第二次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在深圳召开

    

  12月12日-14日,第二次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在广东深圳举行。峰会围绕未来的航空工作、当前和未来面临的挑战、航空业中的女性、应对人才紧缺挑战的创新和解决方案、制定国家的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战略、前行之路等六大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秘书长柳芳、深圳市市长陈如桂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健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民航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在人才规模、人才供给、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中国民用航空局还十分注重专业人才的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和综合素质培养,狠抓专业技术人员作风建设和资质能力建设,持续“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这些都从根本上支撑了中国民航持续向好的发展。未来,中国民用航空局还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预计将汇集各方投入超过500亿元,用于建设民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教创新平台,为民航强国建设打牢人才基础。

  就如何做好下一代航空人才的培养工作,李健表示,要立足于本国民航发展实际,抓好务实创新这个关键,建立起与其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工作机制,努力在人才的招募、培养、选拔、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不断完善,以尽快造就一支符合本国民航发展需求的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同时,站在更高的角度,以更宽广的视野,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希望在国际民航组织的积极倡导下,各国民航局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合作,畅通合作渠道,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为全球航空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柳芳表示,航空产业的高速发展,必然催生对航空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如何吸引航空专业人才、实现航空运输的可持续发展,是全球航空业面临的重要命题。全球民航业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要在人才吸引、人才留存上做更多工作。因此国际民航组织推出了“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计划”,将航空界与教育界紧密地结合一起,希望真正通过人才技能培养解决航空业所面临的人才问题。

  本次峰会由国际民航组织、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主办。来自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国际组织、航空企业、教育机构的近1000名嘉宾代表出席本次峰会。峰会开幕式上,深圳机场集团与国际民航组织签订了培训服务协议。除主峰会外,本次峰会还举办了模拟国际民航组织论坛、未来机场发展论坛、航空教育论坛三个并行活动。

  国际民航组织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每年搭乘飞机出行的旅客超过40亿人次,货物运输总量超过5800万吨,全球航空运输业的从业者数量超过6500万人。作为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引擎,航空运输业每年为2.7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保驾护航,占据了全球贸易量的三分之一。而伴随着行业的持续发展,业内预计,到2036年全球共需飞行员62万名,空中交通管制员12.5万名、飞机维修人员130万名,其中相当比例的岗位都需要由新一代航空专业人才胜任。

  目前,中国民航的航空专业人才总量已突破70万人,飞行、机务、空管等专业人才超过20万人;全国各类高校每年培养飞行、机务、空管等专业学生近2万人;全行业各类岗位培训年培训量超过百万人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