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科教协同创新攻关联盟组建座谈会在京召开

  1月4日,民航局组织召开民航科教协同创新攻关联盟组建座谈会。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杨凤田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曹先彬与相关单位代表研究讨论了联盟组建方案及工作安排,共同为联盟组建和发展工作建言献策。

  吕尔学指出,自2016年召开全国民航科教创新大会以来,民航科教创新成效显著,初步形成多层次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多领域开放发展的新时代民航科教创新工作新格局。这是行业内外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行业外科教创新优势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组建联盟,有利于进一步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组合优势和智囊作用,对完成民航科教创新近期重点任务、在主要方向取得突破意义重大,符合现实需求和发展趋势。

  吕尔学强调,民航局倡导组建民航科教协同创新攻关联盟,就是要强化民航强国建设命运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和力量,共同打造民航科教创新联合体,推动民航科教事业蓬勃发展。就联盟组建和发展工作,他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联盟组建站位要高。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需要上来,统一到科教创新工作对标“一加快,两实现”三个阶段性目标任务的要求上来。二是联盟发挥作用要实。联盟要在民航重大项目策划申请、联合攻关和验证应用方面,在民航科技创新顶尖人才和团队造就方面,在民航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三是联盟运行机制要优。联盟机制建立要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在资源整合、协同合作、提高效率方面下功夫,为优化资源配置、多方协同合作、提升管理效率增动能。四是联盟成员合作要赢。成员单位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合作,有序促进良性竞争和差异化发展,实现成果、人才、效益等方面的多赢共赢,切实支撑民航科教创新事业蓬勃发展。

  与民航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单位,民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民航科技创新“四型”科研院所和“五大”基地建设单位,民航局直属院校,民航局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共建院校,以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西北工业大学的分管领导,民航局总工程师殷时军及发展计划司、财务司、人事科教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