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冯正霖会见上海市市长应勇

  2月26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京会见上海市市长应勇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上海民航事业发展交换了意见。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上海市副市长陈寅等参加会见。

  冯正霖感谢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民航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他表示,当前,民航正在按照“一加快、两实现”战略进程加快民航强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民航落地生根,确保行业发展理念新、发展目标明、发展动力足、发展路径清、发展效益好。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是建设民航强国的重要任务,在民航强国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过去一年,上海民航事业发展成绩显著,运输规模稳定增长、航线网络布局日益完善、机场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对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鉴于上海在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中的核心定位,可以在民航局与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合作协议》框架下,先行启动上海枢纽建设的规划,以虹桥、浦东两场为主轴,充分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共同推动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他同时建议,把深化浦东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和四期扩建立项研究纳入到上海枢纽建设规划的编制中,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建立长期高效的军地合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推进长三角地区空域精细化改革各项工作,解决长三角地区空域资源短板。民航局将在空域资源优化、航权开放、国际业务等方面继续加大对上海民航的支持力度,共同谋划好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应勇表示,近年来,上海民航运输规模持续稳定增长、航线网络通达性实现亚洲领先、基地航空公司不断做大做强、上海两场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对上海城市经济贡献度持续增强,这些成绩是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标志性成功,更离不开民航局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过去一年,民航局在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提升上海两场航班正常率这两件大事上对上海的鼎力支持,极大提升了社会经济效益。目前,上海正在全力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加快上海航空枢纽基础建设体系建设、完善上海航空枢纽航线网络通达性和覆盖面、推进通用航空发展、提升浦东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希望民航局在航空枢纽建设、浦东机场四期扩建、航权分配、航班时刻、空域改革等工作上继续加强指导和支持,促进上海航空枢纽更好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

  2018年,上海两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17亿人次,货邮吞吐量417.2万吨,分别占到了长三角机场群运量的51%和75%,位列全球第4位和第3位,年起降架次达到77.2万架次,同比增长1.5%。两场平均放行正常率分别为89.22%和82.73%,同比提升14.18%和14.82%。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